攀登

来源: 作者:王继明 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引子

披着夏日朝阳的万道霞光,西岳华山更显得雄奇峻美。

几名山脚下的风华少年,相约一起向华山顶峰攀登。当他们爬到最险要的千尺幢下时,一个个累得腿脚发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不约而同停下脚步,或依或坐,一步也不想迈了。抬头望着上面近乎直上直下、仅容一人通过的一级级天梯路,少年们未免脸露怯意。

这时,一位赤裸着上身的中年华山挑夫,背负着装得满满当当、至少几十斤重各色货物的货篓,从少年所处位置的下面一步一步攀登上来,又一步步从少年身旁走过,一只手中拄着一根显然有些年头的油亮的山木拐杖,分明能听见他粗重的喘气声,从头上到身上汇成的一道道汗河往下流淌。

在千尺幢下,华山挑夫停了下来,选一处楞台将货篓背靠在上面,用脖子上的毛巾一遍遍擦拭头上、脖子上的汗流。休息了不大一会儿,虽然喘气略微平缓了一些,但身上的汗水并没有完全落净,挑夫就又启程了。他一步一步踏上千尺幢,几乎手脚并用着向上攀登,步伐显得那么坚实、铿锵、有力。

那一刻,少年们的心灵被强烈地震撼了,感动了,激励了。于是,他们咬咬牙,鼓起劲向上奋力攀登。终于,他们登上华山顶峰,享受到巅峰的无限风光。少年们疯了似的,对着苍穹放开喉咙高喊:“呃嗨、嗨、嗨……我来了!”

几年后的1989年7月,当年攀登华山的几名少年中,一位叫武德宏的青年,在以两分之差失意于当年的高考独木桥后,怀揣着闯荡世界的梦想,从美丽富饶的关中平原,北上一千多华里来到漠北瀚海,投身于开发初期火热的神东矿区建设,其间虽然也经历过苦闷、彷徨,但一想到华山挑夫的坚忍不拔、奋勇攀登精神,他立即就会信心倍增、勇往直前。

十几年后,他终于成长为今日共和国首个亿吨级、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神东矿区的一名优秀创业者、建设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他晋身北京登上全国技术能手大奖颁奖台;他厚积薄发一举摘取了神华集团技术比武综采机司机第一名头筹和优秀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殊荣;他凭借高超的技术脱颖而出,成为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享受年薪的“明星技师”、矿井副总工程师,还因能文能武被评树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他从一名农民协议工干起,一步步成长为综采设备检修工、包机长、班长直到综采队副队长、党支部书记、队长,为建设千万吨矿井、千万吨综采工作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武德宏的这一切,恐怕任何人的第一反映是惊奇,第二反映就是渴望像破解谜底一般,破解他身上发生的宛若华山顶峰般的人生绮丽。

大熔炉铸造“煤机专家”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号称世界先进采煤技术装备的“博物馆”,因为这里集中着国内外一流的煤炭生产技术设备。正是依靠这些设备,神东铸造出世界最大的千万吨井工矿井群和产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建成国家第一个亿吨级、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安全、高效业绩连年处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对好学上进、喜欢钻研而又颇具感悟性的武德宏而言,这座“博物馆”成为他学知识、学技术的大熔炉和施展聪明才智的人生大舞台。

武德宏在神东的第一个工作单位大柳塔煤矿,是全球首创的年产一千万吨、两千万吨井工煤矿,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的全球首个三千万吨级井工煤矿改扩建工程也即将竣工。正是在这里,武德宏通过单位的着力培养和他自己的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大柳塔煤矿第一个采用进口设备综采队的建设中,逐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和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三机”检修工、包机长。虚心好学加上善于与外方服务工程师进行思想、情感沟通,使他很快就掌握了进口“三机”的机械原理和技术性能,对故障的诊断、处理达到心有灵犀的程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进口“三机”大到部件、小到管路、螺丝都清清楚楚印在他的脑子里,大小毛病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武德宏至今清楚记得,在2002年7月的一天,时任大柳塔煤矿综采队检修班班长的武德宏,上早班赶到井下综采工作面,却发现工作面所有机械静悄悄地躺在那里。待走到进口采煤机前时,他发现外国采煤机设备制造商派驻神东的外方服务工程师正和单位的几位技术人员在忙乱地鼓捣着采煤机。他具体一了解,原来前一天晚上采煤机发生故障趴了窝,他们检修了一个通宵也没找到毛病,采煤机就是不动作。他靠上前去摸揣了几下,迅速断定是电磁阀装反造成油路不通的缘故。外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根据武德宏的建议将电磁阀倒正重新安装,开机一试果不其然,采煤机立刻隆隆正常运转起来。“煤机专家”小试牛刀,惊得外方工程师紧紧抓住武德宏的双手连连摇晃,继而冲着他又竖起赞赏的大拇指。也就在第二年即2003年,武德宏凭借技术实力一举夺取神华集团第二届职工技术比武综采机司机第一名。

也许命运注定武德宏要扮演创业者角色。2004年,作为支援新矿建设的技术管理骨干,武德宏从大柳塔煤矿综采队调到刚刚建成投产的哈拉沟煤矿综采队。该矿最初是按神东第一个“一井一面、百人千万吨”煤矿模式设计建设(后随着开采深度的延伸人员有所增加),主要由一个综采队支撑一座年产千万吨的主力矿井。正应了煤矿的有名格言:“出炭不出炭,机电是关键。”在这里,武德宏精湛的技术才能再次得到展现。2005年6月,已担任哈拉沟煤矿综采队机电副队长的武德宏,在参加公司组织的奖励性青岛旅游度假结束返程途中,在车辆行驶到榆林附近时,他突然接到队长的手机电话,说采煤机的摇臂发生故障,咋鼓捣就是不动作,而生产又处在节骨眼上,只好叨扰他这位“煤机专家”讨办法。武德宏立即启动他的“远程CT”进行诊断,判定为摇臂控制截止阀不到位所致,就在电话里告知将截止阀拧到位即可。队上按他说的办法几番折腾,但仍不起作用。电话里来来回回好几次,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武德宏清楚,煤机耽搁一分钟就少出好几十吨煤炭,就加紧往回赶。下午5时许,他赶回矿上直奔井口,顾不上旅途劳顿,立即更衣下井赶到工作面,仅仅将截止阀轻轻拧动了半圈,问题即迎刃而解——他的判断丝毫不差,关键在于截止阀的拧动分寸而已。正误得失存之于毫厘。正是从这一点上,大伙儿再次领教了武德宏高超、精湛的“煤机专家”才能。

武德宏不仅对洋设备的技术性能、结构和故障判断、处置了然于胸,而且敢于对洋设备进行大胆的革新改造。他提出的JOY采煤机截割头浮动密封和牵引块惰轮架技术革新改造方案,每年可节约资金400余万元。他提出在运输机“TTT"加装冷却器的技术革措施,从根本上破解了因设备内部易于结水垢而影响正常运行的长期困扰综采队乃至全公司综采工作面的难题,在公司各矿井综采工作面推广后得到普遍好评,由于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资金成本等方面效益明显,受到矿领导和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

能文能武的新时代煤矿高材

武德宏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既注重设备维修技术实践技能的不断丰富,又注重设备维修技术经验的总结提升,更注重将自己的技能、经验无私地分享予他人。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他作为主要编撰人之一的以哈拉沟煤矿综采队名义编撰的《现代化综采设备故障分析及检修工艺》一书。

2007年前后,基于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在千万吨矿井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哈拉沟煤矿决定通过设备的在线和离线点检、运行过程的动态点检、设备运行数据的写实、设备运行状态的科学分析评估系统总结,实现设备的预防性检修向预知性检修跨越。综采队作为矿井的台柱子,更成为提升机电设备管理及预知性检修水平的重中之重。此外,随着综采队新进大中专毕业生及其他员工的增多,也需要对其进行系统的综采设备操作、检修专业技能实践培训,迅速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素质,以便早日担当起安全生产重任。现实迫切需要编写一部实践性、理论性兼备而又好学易懂的速成检修教材。顺理成章,武德宏成为这部后来被正式命名为《现代化综采设备故障分析及检修工艺》教材的主要编撰人之一。

这部由哈拉沟煤矿时任领导领衔组成编委会、综采队负责人担任主编的教材,共分为综采采煤机、“三机”、液压系统和电气四个部分,各部分详细介绍了相应设备的故障现象、原因分析、诊断方法、检修材料及工器具、安全注意事项、拆卸步骤和安装步骤等,并配有相应的图示及照片资料。武德宏主要承担采煤机和“三机”即刮板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两部分的撰写工作。液压系统和电气部分则由本队的其他两位技术人员撰写。为了编撰好电子文本,武德宏特意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毫无保留地倾尽自己近20年的实践技能、经验积累和理性思考,夜以继日地伏案敲击键盘,几经修改完善,并配上自绘的图示及照片等,圆圆满满地完成了编撰任务。同时,他还参与了全书的编审工作。

这部带有中国神华徽记的蔚蓝底色并配有壮观综采工作面装备封面的《现代化综采设备故障分析及检修工艺》印刷成书后,由于能使综采技术及维修人员迅速掌握综采设备发生故障时的诊断方法及更换工艺,快速提高检修水平,尤其适合煤矿综采队技术人员、检修人员和新员工岗位培训使用,而受到全矿上下的热烈好评、欢迎,当年即被授予本矿的科技创新特等奖。神东领导及相关管理部门看到该书后也给予很高评价,并重新印发公司各矿井、维修单位作为重要的技术培训教材。

武德宏其所以能够担纲起《现代化综采设备故障分析及检修工艺》的主要编撰工作,还源于他平时格外有心于设备检修和综采管理实践经验、心得感悟的文字纪录、总结。他根据工作记录将综采设备的整个运行过程认真梳理,整理成管理经验材料,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将采煤机司机、马蒂尔司机、刮板运输机司机、液压支架工等综采技术工种的岗位标准和注意事项系统归类制作成卡,既便于队员学习掌握运用,又便于加强管理考核,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武德宏不仅自己善于技术创新,而且乐于带领全队员工大力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有多人次获得公司级和矿级创新奖励。他本人创新的单轨吊敷设自移平台和“三机”冷却水集中控制器因简便实用、安全高效,获得矿级创新二等奖。

如果将武德宏搞技术视为“武”,那么他的著书立说就是名副其实的“文”;如果将担任煤矿区队长视为“武”,那么在担任综采队队长之前做过好几年党支部书记的武德宏搞党务可以称为“文”了。在武德宏的身上,我们不是明明感受到新时代煤矿工人、区队干部特别需要的能文能武、文武双全的复合素质和形象吗!

敢于创造世界领先水平

自哈拉沟煤矿2004年正式投产之际成为综采队技术管理干城起,武德宏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千万吨矿井及千万吨综采队的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做出的贡献非常突出。

实现综采工作面“三机”零断链,是许多老牌矿井综采队竭力追求的目标,因为它可以大大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煤炭产量,促进安全生产。2005年,担任哈拉沟煤矿综采队机电副队长不久的武德宏,即大胆提出当年全队生产原煤1000万吨、实现“三机”零断链的奋斗目标。一个组建没多少日子的新综采队,能实现这个神东从来没有谁能实现的目标吗?胸有成竹的武德宏,在全队干部、员工的支持下,密切结合工作面条件和新员工较多的实际,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设备维护保养措施和责任管理制度,强化设备的预防性检修和预知性保养维修,到年底顺利实现了生产原煤1072万吨“三机”零断链的目标。

2006年,武德宏再次提出实现“三机”零断链、动力电缆零漏电、润滑零失误和铁器零掉落的“四零"”机电设备管理奋斗目标。经过他和全队上下的齐心努力,不仅实现了“四零”目标,而且哈拉沟煤矿综采队的机电运行管理连续三年位居全公司业务考评前二名,受到公司的表彰奖励。

2007年,武德宏尽管已经担任了综采队的党支部书记,但他在抓好党务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前提下,仍念念不忘机电设备管理。他在生产实践中观察并研究发现,外方制造商提供的工作面运输机链条张力为50吨的数据偏大,容易造成链条疲劳拉伸和磨损超限,对溜槽和链轮也造成非正常性磨损,就提出240米工作面张力控制在34-38吨,300米工作面张力控制在36-40吨范围的基础数据,极大地改善了链条的运行状况,延长了链条的使用寿命,提高了煤炭生产效率,节约了大笔资金成本,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因而受到公司及矿领导的高度赞扬。同时,他又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运输机单副链条进行改造,经综采队在本矿02203、02212和02214工作面接连使用,创造了三个工作面累计生产原煤1023万吨和2007全年生产原煤1068万吨“三机”零断链的世界纪录。就在这一年,武德宏由于技能、业绩突出而被评为神东“明星技师”,享受助理级年薪待遇。

2008年,哈拉沟煤矿综采队再次跨越千万吨高产水平;2009年,综采队不仅创生产原煤1221万吨“三机”零断链的新纪录,而且再创累计生产原煤4000万吨零断链的世界领先水平。武德宏为此撰写的技术经验总结,被公司相关部门、单位列为重点推广项目。

就在这年12月,武德宏走马接任哈拉沟煤矿综采队队长重担。上任后,他向全队提出“做学习型矿工,当优秀采煤人"的理念,要求干部、员工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人人努力做有理想、有知识、懂技术、敢创新的新型煤矿工人和煤矿干部。在他的领头羊作用带动下,全队上下始终保持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水平,而且学习知识、钻研技术蔚然成风,成为哈拉沟煤矿科学发展和安全生产的擎天玉柱。

如今的武德宏,已经成为哈拉沟煤矿副总工程师,主管全矿综采业务。职业道路的进一步扩展,激励他更加奋勇地攀登新的人生高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