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的嬗变

来源: 作者:吴闽 杨福建 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创业篇

建筑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古老而又年轻的行业,自从人类诞生以来,建筑就有了它的发展皱形。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建筑慢慢演化为一个多门类,多学科的行业。从古代的城墙宫殿,到现代的楼堂馆所,从中世纪欧洲建筑风格的流行,到现代摩天大楼不断崛起,无不预示着建筑这个行业的伟大而古老。在一代代工匠的努力下和民间建筑大师亲手雕琢下,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建筑式样,就象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又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呈现在人们面前。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人就是这部音乐的作曲家,现代工业的文明大多是从建筑这页开始的。

土建处是中国神马集团下属的一家子公司,集土建,安装,施工承包于一体,是一家多元化的施工企业,他的前身是原煤炭工业部第五十一工程处。始建于1957年6月,半个多世纪以来,是最早开发建设平顶山矿区和平顶山市的老牌建筑企业。该处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是全煤建设系统,十九家一级总承包建筑施工企业,是平顶山市首屈一指的骨干建筑企业,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建设工程处第一名”,年施工能力达30亿元以上。

五十代新中国刚刚成立,各项事业,百废待举。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建设急需煤炭,广大地质工作者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奔赴祖国各地进行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矿藏资源的勘探工作。不久,在河南西部发现了平顶山大煤田。伴随着煤田的开发建设,平煤土建处便应运而生,同时也在百里矿区拉开建设矿山的大序目。面对今日的平顶山的可喜变化。遥想当年的平顶山,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出门便是山、地无三尺平,放眼一望到处是荒山秃岭;水源奇缺,野兽经常出没,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不用说在这里施工开矿,就是生存也很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惯于吃苦耐劳的土建人,没有被眼前这些困难吓到,而是奋勇拼博,勇敢向前,以英勇无畏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他们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天当床、地作被、凛列日、战严寒,把大风当电扇,大雪拌草面,发扬一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他们风餐露宿,披星戴月,为百里矿区和新型能源城市的建设,谱写了辉煌的篇章,为煤矿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煤炭资源的开采,工业建设是首当其冲,土建人作为开拓者,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他们历兵抹马的操练,冲锋陷阵的工作,为煤炭资源开发建设冲当排头兵。在平顶山这块土地上,东到十三矿西到大庄矿,南至白亀山水库,北到平顶山脚下。在长达百余里的矿区地面上,从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集团公司,第一对矿井二矿破土动工以来。半个多世纪以来,土建人在风风雨雨中,在汗流夹背中,不畏艰难险抯。为了新中国的发展,他们献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几代人土建先后承建了十六对年产60至300万吨大、`中、型矿井的地面工业建筑及学校,商店,俱乐部,医院,邮电等配套设施,并建设井塔,井架,桥梁,煤仓上百座。建成180至340万吨的大型洗煤厂102余座,热电厂4座,焦化厂4座。同时还建设一大批为矿区生产生活服务的配套工程,象供水,供暖,铁路,公路系统,并建成了机械厂,化工厂,水泥厂,建材厂,矿山设备维修厂十余家,为平顶山煤炭工业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土建人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敢为人先,科学施工,在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明创造先进的施工方法和工艺,不仅提高了工时和工效而且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施工总机厂办公楼和局机关锅炉房烟囱时,他们采用预制吊装法,速度快而且质量好,创煤炭部记录,两次被煤炭部授预“飞马奖”。1959年国庆十周年之际土建处荣幸的应煤炭部的邀请,赴京参加北京矿业学院主楼的建设,在矿业学院主楼施工中,他们以时传祥为为榜样,发扬孟泰精神,自力更生,破除常规陋习,大胆技术革新,采用新工艺,实施新方法,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况且质量尚好,受到国家建委,煤炭总,省煤炭厅的表彰和奖励。其中滑模施工,网架结构施工及改革钢模板新工艺,获得国家,省“建筑科技成果奖”。梁板柱分开施工和一模多用被载入权威杂志《施工手册》,他们发明的大孔径铁路涵洞顶入施工法(顶涵法),从60年代开始在不影响铁路运行的情况下,此项施工技术被多家施工单位采用,并一直延用到现在,多次受到领导表扬。

进入70年代,他们率先在平顶山首家引进滑模顶升施工技术,并一次建成60米高的平煤十一矿井塔,80年代仅用36天就建成了59,4米高的四矿井塔,7个月完成13个月的才能完成的八矿洗煤厂的补套工程,被集团公司誉为“深圳速度”,为平煤集团的煤炭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贡献。

土建人在积极建投身工业建设同时,不断涉足民用建筑。几十年来为矿工和市民提供了大量的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至今那些功能齐全,结构优美,坚固耐用的建筑依然发挥着作用。已经建成的平煤矿山救护中心,平煤安全培训中心,平煤医疗服务中心、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休养院等多达数百座。其中平煤幸福小区高层住宅楼,平煤国际救援技术竟赛场馆,平职学院教学大楼和图书馆,平顶山市佳田国际大厦等一大批高层建筑和标志性工程。这些工程外观设计优美,结构良好,成为矿区和平顶山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所有已经完工的工程,累计有70多项工程分别获得了部、省、市、集团公司优良工程。那一面面红色的锦旗,那一块块耀眼的金匾,一座座灿烂的奖杯,一本本鲜红的证书,记载着这个企业曾经的荣耀与辉煌。

曾经沧海难为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土建处总是顺应时代的春风,与时俱进,不断地修正和完善自己,他们紧跟时代的步伐,合着时代的强音,书写着建筑的新篇章。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遍神洲大地,土建处的掌门人陈伟义,许文德,协同领导班子。为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单位的工作效率,在企业内部,实施了个三率先,“率先推行栋号包干’,”率先推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率先推行一包多挂”,”三包六定”等新举措。这些措施的推广和应用,成果极为显著,极大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了企来的活力和动力。企业从1984年到1988年,生产经营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五年迈出5大步,职工收入也较以前年均18、8%的幅度递增。可喜的成绩,令人自豪和骄傲,而土建处并没有停留在成绩面前,而是锐意进取,大胆改革,不断摸索探讨国企成长发展增强的路子。1987年进行体制改革,在集团公司率先推行矿、厂、处长负责任,使上层建筑更加适于应经济基础。

党建篇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的企业的灵魂,党建工作起着引领导航和保架作用,企业要想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有组织的保证和强势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后盾,企业才能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土建处历来重视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他们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统领企业的各项工作,把党建融入到经济建设中去,抓好党建捉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抓党建工作首先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他们在企业内部积极创建“学习型”,“务实型”,“高效型”的领导班子。近年,来在全处大力倡导“三个一”,即“发扬团结实干,务实高效,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突出一个主题又好又快发展,职工富裕。倡导一种作风,即“日事日毕:,”提高效率“,”严细认真,“不出差错”。在企业中大力倡导四气,“企业要有名气”,“队伍要有士气”,“干部要有正气”,“职工要有志气”。大力坚持”三项原则”,即是凡是团结一心,完成工作目标,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增收的班子,就是功臣。凡是闹不团结,影响工作进展就要受到批评和调整。凡是不完成任务,弄虚作假,造成亏损,影响企业的信誉的,就地免职。弘扬干事者,批评落后者,淘汰败事者,从而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优秀管理团队。

其次,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的教育,开展“讲正气”,“树新风”的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保持先进性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项目班子中开展“创三好”的活动,(好班子,好搭档,好肋手,)及党员先锋岗、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内容。对党员本人实行“三个一管理”,(党员一张卡片,党员一本明细台账,党员流动数据库,)等管理模式。定期组织机关后勤的党员到生产一线参加义务劳动,做到一个支部一个保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让每个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通过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干事业的的氛围,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第一动力”,“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的理念。打造一流的职工队伍,年年树立十大劳模,十大标兵,大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弘扬了新风和正气。

近年来,土建处坚持党建促发展,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契机,保持企业稳定为整体思路,绘制了管理创新,科技强企,品牌竟争,奋力跨入河南50强的的发展蓝图。提出了风气文明向上,人人努力工作,生产年年发展,生活步步提高,环境优、净、美、绿、职工幸福安康,创新进取,跨越中原名企业和和谐企业建设为目标。在促进和谐稳定方面,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打出“以人为本”的理侅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洒,把关心困难职工的切身利益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长期深入群众,下访谈心,为他们办实事,建立困难职工的帮扶中心和民情信箱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为了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随着生产不断发展,职工工资也不断增长,并坚持不懈地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兴建了优越路小区和培新街小区,小区内栽植有花草树木成片,设有凉亭花园和健身器材,环境清新优美。为了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椐职工求新、求美、求知的心情,处里成立职工兴趣爱好小组,定期举办各种知识竟赛,演讲比赛,和职工运动会,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整个土建处呈现出生产兴旺发达,文明和谐,阾里和睦,家庭和美,人人向上的局面,职工的幸福指数和温暖指数不断提高,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公司党委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党组织,2007年被河南省国资委授予“五好党组织”。

文化篇

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是否能长久发展,一个企业有没有文化决定企业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产品的质量的好坏,决定着企业的信誉和品牌的传播。所以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之根,企业因文化而兴旺发达,没有文化的营养与润泽,企业就没有生机和灵气,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和核心竟争力的落脚点还是在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和发达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中外著名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一套成熟的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的发展状大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土建处历来就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早在创业初期,他们就提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土建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他们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并把企业的精神和文化杂合在一起,提到战略的高度。制定打造文化土建,经济土建,活力土建,品牌土建,魅力土建,和谐土建的总体思路,把文化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把集团的主流文化与土建企业的文化相结合,把外延创建与内涵创建相结合,把外来的先进企业文化与土建公司文化相结合,进行挖掘,提炼分析,培育打造具有土建特色的企业文化。并提出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文化,充满阳光的激情文化,公正和谐的竟争文化,奖罚分明的批评文化,奋发向上的学习文化,实事求是的拼博文化,开明开放的人才文化,大爱共享的感恩文化,确保平安的安全文化,响誉四方的品牌文化,精细入微的管理文化,不讲条件的执行文化等文化体制。制定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用企业文化培育优秀的管理团队和过硬的职工的队伍,形成企业统一的价值观,打造一流的执行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竟争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用创新理念和新型资源理念引领企业的发展。

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该公司把学习创新当作工作的第一需要,善于从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提出了勤学、实干、创新、超越、学习永不停步,工作就永创新高,天天学习,月月进步,年年提高等学习理念。在全处大兴学习之风,创新之风,加强团队建设,创建学习型的班子,争当学习型干部,学习型职工,为职工开展职业生涯设计。为了开阔干部和职工的视野及思路,提升了职工的素质,他们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近年,先后远上北京及沿海地区,近到郑洲等先进的企业,进行学习、观摩、考察,并外请专家亲临我处授课。对100多名正副科级干部进行了打造执行力和阳光心态及项目经理的培训,在以后的工作和实践中证明,这些培训是行之有效的,不仅促进了干部的思想观念更新和进步,使企业文化根深蒂固于干部和职工心中。

通过创建学习型文化,“实现了五个一”,“提高了五种能力”,“即一年突出一个学习主题”,“提高破关闯关的能力”。“一年出一个新发展思路”,“提高了科学决策能力”。“一年制定一个目标”,“提高了驾驭全局的能力”。“一年实现一个新发展”,“提高引领企业的能力。一年一个新台阶,提高了构建和谐的能力。自2002年以来,企业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活力迸发,发展势头强劲,干部职工的精神振奋,面貌焕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宁成一股绳,奋力拼博向前进,五年迈出五大步,连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企业经济效益节连攀升。

品牌篇

叫响平顶山,早在五六十年代,平顶山人就有一句顺口溜,土建处真能干,建的工程砸不烂,你要不信试试看,直到今天他们五六十年代建的工程,虽经风吹雨打,日月侵蚀,依然坚固地屹立在那里。进入新时期以来,为了使企业永久长期的发展,土建公司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的举措,他们认准了品牌是无形资源,品牌是企业的窗口和形象,品牌是对接市场的直通车,是打开市场战领市场制胜法宝,是企业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的体现。没有品牌就没有立足之地,就要被市场所淘汰,在推进企业发展过程中把打造质量品牌,上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制定了以规模形成品牌,以质量塑造品牌,以科技支撑品牌,以文化提升品牌,努力把公司打造成有影响力,有竟争力,有社会公信度的知名品牌企业思路。在生产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品牌攻掠市场,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为此他们制定了实施一个转变,打造“五个一”的品牌发展战略,一个转变即实现由经营建筑产品到经营建筑品牌的转变,五个一批即打造一批品牌项目部,打造一批品牌项目经理,打造一批品牌技术员,打造一批品牌职工,打造一批品牌工程。玩转品牌,让品牌给市场传声,用品牌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该处在具体的施工中,“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制定了大工程创名牌,小工程出精品的理念,打出了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建一栋楼房,竖一块广告的牌子。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用户满意就是永恒的市场,企来的信誉就是无形的市场理念。尤其是近年来,又创造性的陆续推行项目经理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工程质量四期保修服务,建筑工程使用说明书,和建筑产品保修卡的一书一卡制度,以及建筑产品标签销售法,等一系列打造品牌的重要举措,把工程质量和维修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连续十年保持集团公司质量标准化特级单位,并顺利通过了ISO9000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塑造了土建公司全新的的企业品牌形象,打造出了一项项闪亮,优质高效的名牌工程。

叫响品牌拓展区域,2003年,土建处承揽了开封碳素厂C,D两个标段的施工任务,开封炭素厂是股份制企业,是国内最大世界先进的碳素工程,此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重点工程。土建处承建的两个标段的工程其中C标段针状焦仓库属排架结构,D标段串极石墨化工程的主控部分,是该工程中所有厂房工程中跨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单体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种种困难,他们沉着应战,运筹帏握,调集精兵强将,优化施工方案,积极采用采用滑模先进工艺,实现速度快,工期短,质量好,成本低。仅C标段节约投资60多万元,工期提前45天,D标段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10个月的任务,受到了甲方,监理的高度评价,该工程被河南省和开封市命名为“文明工地”,并荣获中煤质协的“太阳杯”工程。

在新上项目上创奇迹,2006年瑞平水泥厂300万吨干法水泥生产线,是河南省最大的水泥熟料项目,整体18个月的工期,被压缩为6个月,单项工程360天的工程压缩为为足100天。2006年三月开工以后,先后由河北四建,江苏镇江水泥生产专业施工队,苏洲安装公司,四川施工队。面对强手如林的施工队伍,面对新技术和新工艺,他们不畏困难,勇于奋战拼博,依靠过硬的技术和质量,打了一场又一场阵地战,完好无缺地拿下了这个工程。为工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创效益做出了重大贡献。工程的开峻工之快,在河南乃至全国都产生的极大的影响,赢得了甲方的高度称赞,特别是工程质量让甲方和监理找不出半点毛病,并累计提高单价工程37万元,又驱车百里到土建处赠送了锦旗和贺信表示感谢。

国际大厦,打造丰碑。2003年施工的佳田国际大厦是平顶山的市一个标志性的高层建筑,基坑深达十四米,地下两层,群楼3层,东西两还有塔楼,高度达103米,总建筑面积在达5.6万平方米。是平顶山市建市以来单体建筑面积最大,楼层最高的建筑。工程地处繁华的闹市中心,车来人往,川流不息,场地十分狭窄,施工难度极大,前来竟标的几家建筑企业看到这种情况,十分惊讶,二话没说就拍屁股走人。平煤土建处凭着金刚钻拦下了这个磁器活,在施工中他们是迎难而上,大胆优化施方案,精心组织施工,率先采用先进技术,在全市最早使用混凝土集中搅拌和混凝土泵送新工艺,创造出日产混凝土4000立方的历史记录,仅用五天的时间就干完了2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经过严格的施工和科学管理,此项工程荣获“平顶山市文明工地“,优质结构工程”,“河南省文明工程”,河南省“中州平安”杯称号,填补了平顶山建筑行业这一荣誉称号,迎来多家建筑企业前来参观取经,了解这一艰难工程的经历。

平煤国际矿山救护中心竟赛场馆的工程,这项工程不仅具有政治意义,而且关系着国内,国际两场重大的比赛,关系着集团公司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形象,工期紧,任务重,工程要求质量比一般工程高到十几倍,况且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任务十分艰巨。土建处上至领导,下到职工个个磨拳擦牚,誓把这个工程干得干净漂亮,他们迎难而上,背水一战,精心组织施工,争时间,抢速度,抓质量,创品牌,大胆采用时下最为流行钢结构施工技术,仅半年时间就优质高效打造了一个闪亮精品工程,创造了国内同类赛场施工速度之最,按时保证了全国第六届国际第五届矿山救援技样竟赛的隆重举行,这一工程提高了集团公司在全国和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土建处荣获集团公司特别贡献奖,和河南省“科技示范工程银奖“。

2010年他们又承建了平顶山新城区行政综合办公大楼,历时两年,他们严格施工,科学管理,采用时下最为先进的技术,按照国际优质工程的施工标准,干净利索的拿下这个工程。这是一项节能工程,这是一项环保工程,这是一块洁白无瘕的工程,它的各项经济技术指示都达到了鲁班工程奖的要求,在强林如手,竟争激烈的申报过程中,他们过五关斩六奖;最后被国家建筑协会评定为“鲁班奖”工程。不仅填补了平顶山这块空白,使鲁班又回归了故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据不完全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十多项工程荣获部、省、市名牌工程。如今的土建处真是凤凰磐,该处现有各种机械设备七百多台套,有大型混凝土搅拌站和输送泵车多台,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一千多人,年产值达达十五亿元。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现在变得更加强大和强盛。他们靠名牌和自身的能量,以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为客户创造着快乐和效益,他们瞄准市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经营策略。他们的羽翼更加丰满,眼光更加高远,在立足河南的同时,开始放眼全国,施工队伍挥探戈新疆、内蒙、等地区,在那里不仅占了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还赢得了当地许多客户的青睐。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