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一直想入党

来源: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11年07月12日 字体: 浏览次数:

我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解放前就被日本鬼子给杀害了。解放后,父亲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在部队里学文化、学列队,一九五九年建国十周年庆典时,父亲几乎被选拔到阅兵队伍里,后来,由于家庭成分太高,而被淘汰了。

被淘汰出阅兵队伍的父亲,最大的愿望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年轻时很帅气,勤奋好学,样样不比别人差。只因土改时家中尚有几亩地,而被工作组定为上中农。父亲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想以此证明自己在政治上也不比别人落后。可是,三年的军旅生涯,父亲未能如愿以偿。转业后他成了一名煤矿工人,采煤、掘进、运搬、机电,矿山的活儿,父亲干了个遍,也多次被党组织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可是,每每到了“外调”阶段,偏高的家庭成分就将父亲挡在了党组织的大门外。后来,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父亲所在的煤矿分成了两大阵营,“八一”和“工联”,父亲当过兵,后来做工人。按道理说他加入哪一派都可以,但他却哪一派都不加入。父亲说“斗人”的事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文革后没几年,父亲就退休了。退休的父亲仍没有放弃入党的宿愿,他写了入党申请书无处可交,就贴在毛主席画像下,并且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我那时年少不懂事,常常讥笑父亲迂腐。比如有一次父亲出门赶集,回来时发现买东西时人家多找了他五元钱。他坐立不安地在院子里踱了几圈后,终于还是骑上自行车给人家送了过去。炎热的夏季,三十多度的高温,来回十里地,为了五元钱,父亲跑了两个来回。我笑他迂腐。父亲却说:如果是共产党员,保证会这么做!

父亲退休后从事拾荒。那时,矿山的废铁不允许买卖,父亲就只拾废纸壳、破布等,绝不捡铜铁。如果发现了,立马交回矿山。父亲的拾荒车,对于矿山保卫部门来说,永远都是免检的。不仅如此,父亲还特别讲诚信,他卖废品的时候,提前称好多少斤,到了收购站,只需报数就可以,收购站人员对他完全信任。年末的时候,这家收购站还将父亲评选为先进工作者。父亲回家后,对着那得来的奖品(一张床单),端详了很久很久。并让母亲炒了两个菜,他破天荒地要喝上两盅。我笑父亲愚木。父亲说:你知道什么?这是群众的信任。不取得群众的信任,怎么有资格加入党组织?不信你就试试。

父亲到去世也未曾加入党组织。临终前,他嘱咐我;一定要追求上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父亲离开我五年后,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当父亲的祭日,我都会揣着《党章》去祭奠父亲。我想:如果没有父亲的教诲,怎么能有今天的我?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