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

来源: 作者:杨国立 时间:2011年08月0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日清晨,在新中国成立的第十六个年头,我出生于一个美丽迷人的小山村。听父母亲讲,为了记住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原先给我取名叫“国庆”,后来因为叫这个名字的人比较多,经人指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里面选中了“国立”二字,既有纪念祖国成立的意思,也有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愿。

在我四十多年的人生历程里,童年的瘦弱多病让父母操碎了心,是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帮我战胜了疾病,获得了新生。三岁时,由于营养不良,我脖子下长了一个无名肿块。邻村一位姓秦的乡村医生,为我们一家人着想,翻山越岭上门为我诊治,连续一个多月风雨无阻。凭着细致入微的诊断和多年经验,他终于为我割掉了无名肿块,把我从病痛中解脱了出来。他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高尚的医德医风始终温暖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

青少年时代,我享受了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幸福和欢乐,也饱受了党和祖国母亲在贫困时期的艰难和困苦。先是红小兵,后是少年先锋队员,我们曾经放学以后去劳动,也曾经在“三秋”大忙季节为保卫大队的秋粮去站岗。那个时代,能够美美地吃上一顿大米或白面,始终是我们的梦想和奢望。曾记得,在高平一中读初中时,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吃不饱。当时走出校门,偌大个高平县城除了零星的几家国营饭店和数得清的几个卖烧豆腐的小摊外,再没有可供我们充饥的希望之所了。每月仅有的一两元零花钱,使得我对国营饭店只能望而却步。两分钱一块的烧豆腐,也还得精打细算着来充饥。更多的是晚自习之后,因饥饿难忍而睡不着觉的难受,也有胆大的同学半夜三更上树偷吃未成熟的果子被捉的情景。“夜眠蚤咬,日餐难饱”,可以说是我们那个时代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

历史的车轮滚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走进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祖国母亲逐步由解决温饱走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创造、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港澳重回祖国怀抱,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三峡大坝“高峡出平湖”,钢铁巨龙飞上“世界屋脊”,神舟七号实现“嫦娥奔月”,一串串喜讯令人欢欣鼓舞、倍感骄傲。即使有“非典”肆虐,汶川特大地震、金融危机等重重考验,亿万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应对,战胜困难,获得了全世界的注目和敬仰。今天的中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世界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风景这边独好!

党啊,亲爱的党,全面小康是人民幸福、扬眉吐气的源泉和保障;敬业奉献是亿万中华儿女爱党爱国、报效祖国的责任和义务。党啊,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生活在您的怀抱,我感到无比的幸福、骄傲和自豪!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