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印象

来源: 作者:杨国立 时间:2011年08月03日 字体: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我有幸去了趟世界屋脊,感受了青藏高原特有的人文景观和西藏独有的民族风情。

当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时,一踏上青藏高原,感觉到山是那么的高,天是那么的低,云彩象洁白的哈达,天空象蔚蓝的大海,太阳光芒四射,明亮得刺人眼目,气温在15℃左右给人一种清凉舒畅,心旷神怡的感觉。在从机场驶往拉萨的汽车上,我们接受了代表藏族人民热情友好的洁白哈达,透过车窗,一条鲜艳的标语映入眼帘:中国共产党永远是西藏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为此,一股暖流不尽涌上心头,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正确和伟大,也因此感到了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圣城拉萨

走进拉萨,第一印象是山在云中,云在山上,给人一种总是没有进入城中的感觉。由于高原反应,我们先是休息,下午5点左右才去布达拉宫广场转了一趟,但当时的阳光明亮耀眼得让人睁不开眼睛,直到晚上九点左右,天空才暗了下来。

拉萨城市很小,总共只有三条现代化的大街道,但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贫穷落后。正好相反,拉萨很繁华,拉萨的消费水平也超乎我们的想象。可能许多人看到一些西藏的照片往往是一些衣着有些邋遢的儿童。其实在拉萨这样的人并不多,而现在拉萨的藏族青年也都穿得很现代。

第二天,我们参观游览了拉萨的标志性景点: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布达拉宫依山而建,气势磅溥,宫殿海拔3763米,是西藏现存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集中体现了西藏建筑、绘画和宗教艺术的精华。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锡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和僧舍等组成。

大昭寺建于公元7世纪中叶,是佛教徒向往的朝圣中心,寺内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金像等稀世文物,大昭寺旁边就是以藏族手工艺品闻名的八角街。

天湖——纳木错

第三天,在去参观世界最高的地热温泉羊八井时,我加入了去看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的行列。现在看来,去看天湖——纳木错,真是一点也没错。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距当雄县城61公里,湖面海拔高度4718米,面积1940平方公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我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湖中三个岛屿,有石林、石柱、天生桥等自然景观。岛上有噶举派寺庙和众多洞穴古迹,湖滨水草丰美,湖水多变瑰丽。

在去天湖——纳木错的路上,我们尽情浏览了藏北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绮丽风光,看到了一座座山,一座座雪山,伴随着车厢里韩红高亢嘹亮的《青藏高原》,把我们的这次旅行引向了高潮,放眼望去,盛夏的藏北草原天蓝得醉人,云白得可心,山美得如画。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旅行我登上了人生站在陆地的至高点——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站在人生的至高点,我充分体会到了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滋味。当时气温在10℃以下,风大氧气稀薄,我身穿短袖,是“挑战极限、永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激励我迎接了高寒缺氧的严峻考验。

朋友,走上青藏高原,你会体验到一尘不染的圣洁,更会感悟到人生别样的洗礼。那里,江河流出源头,雪山堆起苍茫,昆仑留下伟岸,历史写下悠久。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