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子

来源: 作者:任哲峰 时间:2011年07月25日 字体: 浏览次数:

爹来了,爹是因为给他送条子才不辞劳苦从几百里外的乡下赶到矿上的。

方玉一看见坐在宿舍里等他的爹,脸上立即兴奋起来。上前一把抓住爹的手。“爹,您咋来了?”方玉既兴奋又惊喜地问。因为屋里有人,爹没敢说是来给他送条子的,只是疲惫地冲他笑了笑。

方玉急忙拉爹去吃饭。在矿职工食堂里,方玉给爹要了好几样菜,还买了瓶老白干酒。爹说:“方玉,下窑挣钱不易,花那么多钱干啥?在咱乡下粗茶淡饭吃惯了,好歹吃点儿就行。”方玉忙说:“没花啥钱,爹,您只管吃。”

爹就坐下慢慢地吃饭。爹边吃边问方玉:“这次转正有眉目没有?”方玉看着爹布满皱纹的脸,声音有点儿沙哑地说:“不知道。”爹笑着抿了一口酒说:“别怕,爹已给你找来门路了!”爹说着便从怀里摸出了条子。

方玉来矿干农民轮换工已有好几年了。爹知道方玉在矿上干得不赖,这是因为方玉每年探家时都会带回去一个红本本。从前矿上没有轮换工转正的规定,这几年有了,可方玉一直没能转上。方玉今年已是二十八岁,到了明年一超过这个规定的年龄界线,啥希望都没有了。爹急,爹不想眼看着方玉在矿上干了几年后再卷铺盖回家。爹想让方玉转为矿上的正式工人。于是爹就卖了牛,通过村长从乡长那儿弄来一张写给乡长老同学——方玉所在矿矿长的条子。

方玉拿着条子怔怔地看着爹:“咋来的,爹?”

“我把咱家的牛卖了。”爹故作轻松地说。

方玉心里一震。方玉想起家中那头牛,那可是头十分健壮的牛。牛被牵进家时还只是头小牛犊,是爹一点点侍弄大的。牛是农家宝,因此,爹对这头牛寄托了许多感情,从不让牛受一点儿委屈,牛要是有个病,爹几天都吃不下饭。而如今爹却把牛卖了,那不等于摘去了爹的心肝?

方玉喉头一紧,顿时哽咽起来,悲戚地叫了一声:“爹!”

爹忙说:“没啥,没啥,别这样。不就是头牛,如今兴这个,没门路咋行。只要今年能转上,爹比啥都高兴!”

爹只在矿上住了一个晚上就走了。爹说地里活儿忙,离不开人。方玉去送爹,爹说:“别送了,你抓紧时间拿着条子去找矿长,可千万再不能错过机会,有眉目了就给家写封信。”方玉点点头说:“知道了。”爹仍不放心,爹知道方玉脸皮薄,有点儿怕见人,上车时还一再叮咛,一再嘱咐。

爹走了,爹走一个月后,方玉也回了家。方玉是回来办农转非户口的。爹知道了,脸上绽开了笑容:“那牛爹是卖值了!”

方玉也随着爹笑,笑得有点儿苦涩。方玉的手插在衣兜里,手里紧紧攥着爹给的那张条子,这张条子方玉始终没有拿给矿长看。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