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绝恋

来源: 作者:刘勇 时间:2012年08月30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对于命运的那份感动要追溯到幼儿时期,倘若尚且可以相信命运的话,我敢说,那隐隐的苦难普遍流行的年代,恩惠像无根的浮萍,像飘荡不定的云朵,找不着归属的上帝。

七十年代初期,我来到一个中农的家庭里,一头老黄牛和一辆胶轮车是我家值得骄傲的财产,这也许是我家之所以划为中农的主要原因吧。我还记得有一辆木轮推车,爷爷的爸爸那时也有七十多岁的年纪了吧,我就记得在那条崎崎岖岖的山路上,那辆旧式的木轮推车吱吱嘎嘎地响,爷爷的爸爸在前边推车,我像影子紧跟在后边走。爷爷常年在一个山坡的脚下护林,每隔四五天,爷爷的爸爸便推着那辆木轮推车去给爷爷送饭,总是大包大包的玉米棒子煎饼,还有少许大米、小米和少得可怜的白面,我总是跟在后边不紧不慢地走。那辆木轮推车在那条蜿蜒的路上往返颠簸,不知有多少个来回。爷爷的爸爸白白的胡子随风飘荡,痒痒地打在我稚嫩的脸蛋上,像暖暖的阳光,抚摸着我幼小而澄亮的心灵。我的童年是跟随着那辆木轮推车度过的。现在想来,有时一段路,即使在你心目中是那么不起眼,却往往也是你一生或很长阶段的人生局限。

爷爷的爸爸在1980年离世了,我惟一的遗憾和过错是那个时候还不懂得离世是永远地不见了影子,竟在那一刻没有悲伤和苦痛的意思,更没有像大人那样哭得涕泪涟涟,在两年后爷爷因病去世的那一天我才知道死原来是不见了踪影。在爷爷的遗体被厚厚的木棺钉紧的那一刻,我的泪水滴落了……,生命原来是那么一回事,在苍茫的历史长河里,人的一生是那么的短暂和微不足道!还没有等我真正地理解和把握那份亲情,人就不见了——那一刻我懂了。短短的哭丧棒在我手中颤动,生死两茫然啊!

有人说,经历了死亡,经历了亲人的生死离别,会使人变得更深沉,更懂得生命的内涵和外延。我幼小的年龄里,那种对生命的认知和对生活的渴求像一道红色的曳光,时时在我心灵上闪动。我知道,我是在抓着那条生命的线执著而坚韧地蜗行。对于一个人来说,在艰难困苦中,即使一棵临风而立的小草,也会给他带来无限的生机和希望,往往是因了一棵小草或者其它细微的东西,我们用力抓住了生命这棵大树,奋力向上攀缘,毫不松懈。

在我十四岁那年,外婆谢世了,许多以往的鼓励和偏爱在我面前鲜活如初,我真真地感动于生命给予我的那份悄无声息的呵护了。我常常幻梦,梦中总有一个圆圆的球在我头的上部飞快地旋转,那是一个生命的飞船,它好像载着了我的全部,一忽儿高一忽儿低,一忽儿大如星月,一忽儿小如念珠。这个梦境不知有多少次邂逅我的思绪,我一直认为那是一个时间的飞船,命运的载体。这使我对于生命一点也不敢松懈,我要抓住那个飞船,让它载上我的土地和犁铧。一种性灵发自天宇的嗥啕时时震撼着激活的心灵,那份恬淡与默契和风细雨般融入我的性情,一种对于生命尊严的崇拜与感动悄悄地爬上了我的眉梢。

奶奶在世时是不辍劳作的。她常常对我说:庄户人家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穷要讲志气富要有良心。我就常常看到奶奶手里拿着麦莛儿,不停地掐来掐去,长长的草辫子垂了满地,还打着卷儿。奶奶掐着草辫子,把那悠长而艰辛的岁月也一点点地融入了进去。即便是在清闲的日子,奶奶也是闲不住的,她把玉米莛儿用水浸泡了,编制成很实用的笊篱和锅盖儿,分给邻居用。奶奶的勤劳与善良影响了我,继承和保持这种优良传统也许是对奶奶的最大的纪念。在我心里,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信念了。人的一生可以抛弃很多多余的累赘,轻装前行,惟独良心不能丢弃!

对于生命,有了那份执著和独特的感受还有什么遗憾呢?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一家小型煤矿工作。那是一个偏远而荒凉的地方,煤矿的南边汶河水四季长流不止,那一道浑浊的水域封锁了我的视线,我看着河水一天天不见清澈而心里流血。其实,我一直被丰实的生活感动着,虽然那儿依然浑浊如初!

我一直站在彼岸凝望那片辉煌,我听到一种声音以光的方式渗透着我的生命。于是我在土地上流泪。于是我在行云中痛苦。我是以麦穗的毕恭毕敬俯吻着这片黄土。我的镰刀丢失在城市的水泥地板上,我用带血的目光收割着那一片丰实!在阳光下,爱情那么灿烂,我被那份生动与真诚所感动,于是我用鲜血种植玫瑰!我看到幽暗的峡谷,我看到峡谷中羔羊般善良的老狼眼噙泪花,一切都是那么生动感人!

我手持锨把手握钻机在井下挥汗如雨,我那握笔的手慢慢地爬满了老茧,身体渐渐地瘦了下来,可那种叫做意志的东西却愈来愈坚强。劳动是可以改造一切的,从劳动中可以体会到生命的深一层意义,人真的是没有受不了的苦,但却有享不了的福。有时,苦难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啊!

生命的活水在我们四周荡漾,啜饮一口都有鲜花的芳香。伸手我们可以抓住幸福的臂膀,举足都能感受到生命的辉煌!只要真心面对每一个升起的太阳,每一声呐喊都会化为生命的绝唱!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