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在姚桥煤矿是如何推进和提升的

来源: 作者:李跃文 赵勇 时间:2014年11月15日 字体: 浏览次数:

进入2011年以来,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探索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和提升,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和提升作为今后姚桥煤矿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旨在以全新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理念、全新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度实现职工生命安全与矿井环境的和谐统一,做到安全与质量互融互进,真正实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

姚桥煤矿地处江苏省沛县与山东省微山县境内,坐落在闻名遐迩的微山湖西畔,1976年12月建成投产,是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特大型矿井。1990年改扩建后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年,2009年又将矿井生产能力核定为445万吨/年,目前该矿拥有1号、2号两对矿井,-400m、-650m和-850m三个水平同时生产,矿井通风、供电、排水、运输等系统复杂。

面对日益严峻和复杂多变的井下自然生产条件,面对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面对安全生产周期长,干部职工思想容易麻痹等等一切不利因素,姚桥煤矿不能等,不能靠,只有主动的在困境中摸索策略,在前进中寻求突破,在不断地发展中找寻办法,才能找到安全生产和谐发展的道路,由此方可彰显出推进和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然性。

姚桥煤矿个别干部职工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认识不充分,表现出抵触情绪。一些干部认为大搞标准化只是面子工程,所以每次上级部门来检查时,就安排职工连夜搞突击,应付检查,检查工作一结束,就又恢复到原来的工作状态。有些职工本来就对搞标准化不予理解,现在又把标准化工作推进和提升,就更不能理解了,认为太铺张浪费,还不如把这些钱发给工人。个别职工还认为搞标准化就是把井下环境卫生搞好;面对这些错误、片面的认识,矿党委宣传科利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广播、电视台、宣传栏、开讲座、《姚桥通讯》、《姚桥党建》等媒体工具将推进标准化工作的资金投入与发生煤矿事故造成的损失作比较说明;将提升标准化工作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和益处进行大力宣传,将安全管理理念,如:安全木桶原理、球体斜坡原理、青蛙原理等进行讲解和张贴,让这些具有丰富内涵的安全理念,以无形中渗透到每一位职工血液中。从而真正达到转变和提高全员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意识,不再将标准化工作流于形式。实现了干部由生产型向安全型转变、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组织机构、制度不健全和创新意识不强一直是困扰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提升工作的难题。姚桥煤矿制定了改革和创新用人机制,成立了标准化办公室。一将无能累死千军。用好能人是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前提。选择能者、廉者、创业者充实到这些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按照“主要系统全覆盖、重点系统抓深化、做精做细做实”的要求,发现和总结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金点子活动,树立一批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样板采区”、“样板工作面”、“样板峒室”、“样板车间”等。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一种文化来抓,把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作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在制定制度方面,结合本矿的实际情况,组织实际经验丰富、知识面广的政工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制定了确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姚桥煤矿精细化管理制度汇编》。该制度体现了科学化、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以激励为主,奖罚兼顾。真正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不能将制度流于形式。

姚桥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程资金投入不到位,个别单位不是把标准化工程资金用到标准化工程上,而是挪作他用,无形中使标准化工作得不到提升,针对这种情况,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制度,落实专项资金,要求各单位每月上报一次标准化工作计划及上月标准化工作完成情况,对上报计划不全和完不成任务的,给予考核。真正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由点、线、面达标向全过程、全方位达标的提升。

姚桥煤矿对于国务院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为提升煤矿的应急救援和安全保障能力而推出的全新举措——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中的五大系统几年前都已经具备,现在监测监控系统对紧急避险设施外和避难硐室内的甲烷和一氧化碳浓度等环境参数实现了实时监测;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完成了系统维护和升级改造工作;压风自救系统中的管路规格、供气压力、供气量、压风工作噪声都达到了规定要求;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都结合自身安全避险的需求,进行了改造完善;紧急避险系统也在2011年建设并且完善。

为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加大安全质量标准化资金投入,姚桥煤矿在各采区上下山实现了架空乘人装置的安装;在较长的采煤及掘进工作面引进安装了可以运送支架、大型材料及作业人员的单轨吊运输机;地面制浆站实现了注浆工远程监测操控水枪的技术;在井下高温作业区域安装了制冷降温设备;调度指挥网络信息化;主副井提升自动化;井下通风系统全面优化;地面工业广场花园式生态化;一系列地投入,大大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充分体现了煤矿人性化管理的安全理念。

秉承“无人则安”理念的内涵,姚桥煤矿对井下皮带运输系统进行了改造尝试,2100米大皮带的成功铺设,再创集团公司皮带运输之最,同时井下皮带实现了无人值守,地面1人操控,这种无人值守的管理方法正在向矿井其他系统进行逐步推进,此举大大降低了用工人数,实现了减员提效,下面一组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姚桥煤矿有一对矿井时,全矿总人数在五千人左右,现在拥有两对矿井时,全矿总人数才不到四千人。

总的来说,开展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就是要广泛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安全装备和工程质量,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和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和安全意识,把“人-机-环境”强有力的结合起来,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地把这一项日常性、基础性、前瞻性、长期性、战略性、根本性的工作开展下去,大力推进姚桥煤矿的本质安全程度和水平,全面提升姚桥煤矿的安全素质和能力,为矿井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

(作者单位: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姚桥煤矿)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