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的书

来源: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矿建工程分公司 作者:万鹏程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字体: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在《阳光》杂志上看到“开滦杯·书香煤海”职工读书征文活动通知。当看到通知那一刻,脑海里不停的闪现好多书目,有选集、有文选,有小说,有散文,有诗歌。写哪一本书的感知、感受、感想,很茫然。写选集的教诲、写文选的灯塔、写小说的深思、写散文的泪花、写诗歌的激昂。

读书好,自不必多讲。好读书,世上有好多书,穷期一生,日夜不眠,也读不完。

但读书还是我的喜欢。读好书,读一本喜欢的书,那感觉真好。

有字之书可为多矣,无字之书更甚。殊不知,其实无字的书更好读,更耐读。

读苍穹这本书。

读太阳的温暖,读月亮的缺圆,读星星的闪烁,读白日的云,读夜晚的风。

读大地这本书。

读土地的敦厚,读种子的萌生,读秧苗的茁壮,读春雨的潇酒,读冬雪的飘逸。

读生活这本书。

读父母的慈爱,读儿女的挂牵,读日子的柴米油盐。读奋斗的苦乐,读人间的冷暖。

日月的经卷不老,人间的烟火不断。

写到这里,窗外,下雪了!

2017深秋的周末,午后,第一场雪,无约而至。

这个季节,雨该是常态,雪的到来有点意外。

不过,纷纷扬扬的雪与风缠绵着,旋转的舞姿灵动一种弥漫,天与地交谈着,内容很是洁白。

想那昨日,不经意的放眼,落叶飘零,又见一望无际的田畴,丰收去了粮仓。时令用她特有的方式证明自己己是深秋。慢步街头,随处可见树的枝桠光秃摇曳着,杨桝的树下,落满黄黄的叶子,踩在脚下软软的,心却有些冷,方觉华盖满枝头的日子没几日,转瞬的凋零又太不真实。可见,‘’立秋少见白云影,霜降尽数树叶黄。飒飒枫叶问秋雨,晨见一红一层霜‘’。光阴是把刻刀,脸上的岁月是她留下的痕。

仰望纷乱的雪花飞舞,颇多的感慨涌上心头。

四季多像一本书呀!春天是封面,是序言,是开篇;夏天用浓浓的叙事讲述着;秋天的章节写满了收获;冬,慢慢的行走,思考着来年。

一年又一年,这本天地之间的大书不停的抒写着春夏秋冬,四季又用风霜雨雪,电闪雷鸣不停歇的抒写着未来。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我一惯的爱好,我坚守着,也继续着,那么多的好书等我去读。想来,‘’老来不失少年狂,把酒倚剑啸天苍。晚霞黄昏有晨梦,登高日出在东方‘’。夜半,读书点燃春梦,拂晓,雄鸡高唱前行。书里思想的光照亮着我,书里的哲思启发着我,我不倦的去追寻书山的路,跋涉一条可爱的河,沐浴书的流瀑,冲洗自己的灵魂,不管长出的是树、是草、是飘走的云、还是飘落的雨,只要阅读,便能生长,我便满足、知足,不管是有字的书,无字的书,读,也就是了。

不过感想,好多好多,真不知写那个更好。联想远山近地,一山一水,一花一草,湖水荡荡,鸿雁南飞。只见,‘’一张一幅连画屏,一撇一捺写人生。一点一滴穿石水,一枝一叶总关情。

搁下笔,方觉一惊,读书之感早已跑题,只是感而未去读。读无字之书是否有欠缺。我陷入深深的懊恼之中,不知可否。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