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与重生——读《北方的河》有感

——读《北方的河》有感

来源:陕西煤运集团黄陵分公司 作者:刘文娟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字体: 浏览次数:

读张承志《北方的河》,我被他奋力前行的勇气和信心深深感动。北方的河那种深邃、旷远、博大、恢弘,使人热血沸腾,激情燃烧。他曾经化成一个奔向雄浑大河的男人,一个精灵般的河的儿子,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蜕变。是北方的河给予他直面人生、战胜困难的勇气,最终以粗悍清新、动人心魄的姿态获得重生。

他,一个在新疆阿勒泰插队的北京学生,不满足于汉语音韵学的学业和毕业分配,立志以人文地理为自己人生新的目标;为此他横越内陆腹地,在北疆的额尔齐斯河,陕北的无定河、黄河,青海的湟水等地周游。通过亲身游历,凸显北方各河的特色与众河的统一,将河的精神得到升华。那是生活的河、生命和青春的河,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河。表现了年轻一代的坎坷经历和不懈追求,是一部青春的赞歌。

当他来到黄河边,看到那层层波涛般的梁峁和蓝莹莹的天、浊黄的水以及河谷两侧的千沟万壑,他感觉清新、亲切。陕北的高原被黄河截断了,整个高原把自己勇敢地投入前方雄伟的巨谷。那隆隆响着,又浓又稠,闪烁而颤动,像是流动着的沉重金属的河水。使他感觉黄河居于群河之冠。他不止一次听到那神奇火河的呼唤,便急匆匆地朝着那片急速流动的火焰张开双臂。他渴望获得击水三千里的经历,他深信自己正在脱胎换骨,茁壮成长。

在他的眼里,黄河既像北方大地燃烧的烈火,又像一块一块半凝固的微微凸起的黄流在稳稳前移,老实巴交但又自信而强悍。它更像一位严父,粗糙又温暖地安慰着他。他觉得在见到它的一刹那间为自己的一生做了坚决地选择。

在陕北黄河边他遇到了一个北京来的摄影女记者,两人一同感受黄河与湟水。他们虽有淡淡的好感,但回到北京后,因为对理想的不同追求而分离。他虽有些不舍,但为了追寻“北方的河”,为了它的人文地理研究。他在心中为自己规划了更好的愿景和遇见更好的一个“她”。

他漫步湟水边,打量着那里的河流地貌,记忆着两侧浅山下的台地形状,辨认河滩地上的植被和土壤,听着扎花头巾拔草的妇女唱《花儿与少年》,那惬意的心情使他京后,因为对理想的不同追求而分离。他虽有些不舍,但为了追寻“北方的河”,为了它的人文地理研究。他在心中为自己规划了更好的愿景和遇见更好的一个“她”。

他漫步湟水边,打量着那里的河流地貌,记忆着两侧浅山下的台地形状,辨认河滩地上的植被和土壤,听着扎花头巾拔草的妇女唱《花儿与少年》,那惬意的心情使他没有惊心动魄的景观,不像黄河那么气势恢宏,也不像湟水那么历史悠长。它缓缓流淌,耐心而有韧性,它包含着深沉的坚韧和力量。使他明白怎么样在这样苍白的社会中坚韧的生活下去。

在北京,为了考研他大战题海与书籍资料,他的朋友也因不满生活、工作现状不屈的与命运抗争。最终,通过自己的顽强努力和出众才华,实现了青春梦想。他们说:人生那么多代价,那么多滋味儿,就被那成功一笔勾销啦。

其实,他追寻这些北方的河的历程,就是为自己寻找血脉、寻找精神父亲的历程,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青春的灼热与内涵。通过对众多河流的描写,突出北方河那种豪情万丈、坚韧不拔的性格,使人感受到一种雄浑的生命力,粗野而古朴,充满青春之活力,他相信自己能改变命运,能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追求人生目标的过程中,他有过苦闷的迷茫,有过痛苦的反思和真切的顿悟,是北方的河教会他怎样面对。感谢北方的河,在不经意间哺养他成长,把勇敢和深沉、粗野和温柔、传统和文明同时注入了他的血液”。让他以奋斗者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并不顾一切地向生活挑战,向新的人生目标冲刺。

看那坚硬的冰甲"咔咔"作响地裂开、青黑的水翻跳着推开巨船般的冰岛。积雪融化了,汩汩的细流渗透着,朝大河快乐地奔跑,冰排、冰洲、冰块、冰岛,在漩流中愤怒又惬意地粗野碰撞。这是沉睡半年的黑龙江开冻的动人场面,把黑龙江那种雄浑、辽阔的景象,汹涌澎湃的展现在人们眼前。使人感到一种蜕变重生的美好,将一个有志青年破茧成蝶的蜕变过程描写的淋漓尽致。

在人生长河中我们要像北方的河流那样: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生活之河中,随着流速与环境的变化,时而会激起朵朵浪花,我们要在奔腾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来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我们青年一代要像旱季干渴的河一样,沉静、含蓄、宽容。应当扎根基层,不断用业务知识充实自己,才能对生活、对工作、对真善美表现出这种执著的爱。让我们像北方的河一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