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劳动——重读路遥《平凡的世界》随想

来源:陕煤化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 作者:李国璧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从《平凡的世界》问世,当我第五次重读作品时,那种常读常新的感觉依然没有减退和削弱。这部在读者中从未冷清的作品无论电视剧的热播和无数次的再版一直与各层面的读者产生着共鸣。这部作品后来曾经使很多作家、学者、评论家感到汗颜和愧疚。这是因为作品的问世曾出现过“专家冷,读者热的奇怪现象。而后,也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与反思。

当时不怎么看好的作品在经历了命运的坎坷和岁月的洗礼后,才引起学者和评论家的思考与认识,他的文学与思想价值确实改变了人们对这部作品的更新思考与评价体系。现实生活的压迫,在求天天不应,求地地不灵的境况下,只能通过自身的劳动去改变生活的压迫和带来的困境,使主人公们不认命、不颓废,试图用劳动改变一切的创业品质和精神力量的呈现无不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身边的人。

这种勇攀高峰,追求美好的执着精神,充分说明了路遥崇拜劳动的最好诠释,我认为崇拜劳动和劳动对人们带来的美好和梦想,让更多的普通劳动者的大众读者产生共鸣和对人生对命运的思考与感悟,这是这部作让“专家冷、读者热”关键点之一。

厚重的作品,是用厚重的心来书写的;艰苦的创作,是用艰苦的灵魂来创作的。“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是作家崇拜劳动最好的写照,也是最好的诠释。劳动是伟大的、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辉煌的、劳动是灿烂的,劳动也是艰苦的、劳动也是悲重的、劳动也是苦难的、劳动也是严峻的。同时,劳动是快乐的、劳动是美丽的,劳动也是崇高的。作家以史诗般的手笔述写最普通的劳动民众的生活与情感。他来源于劳动人民、扎根与劳动人民,用自身的经历与他们同甘苦、共命运,他长期生活在贫穷的劳动人民中,用身同感受的情感和深入人心的观察与思考写出劳动者的情感与向往。小说对主人公在艰难生活中执着奋斗精神的描绘和通过自身不怕苦不怕累执着于劳动改变一切的追求,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个读者的心灵。也因为追求劳动,崇拜劳动而展开的跌宕起伏的故事和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而产生的艺术美感和震撼心灵的人物细节的真情描叙,将作者自己对劳动的整体理解融汇到作品之中,看到了不同人物对劳动的不同追求,也是作者对不同人物对劳动的理解与思考。

这种求真,既囊括作家对劳动的观察与描摹,也包括作家对这个时代和历史传承劳动创造未来的整体认识和判断。这是作家自身的感悟,也是追求未来梦想的最真实、最基本的生活态度。总想通过劳动改变命运,达到自尊、自强的本真追求和在精神世界里争取尊严和灵魂的安妥。

对生活的奋争,这是主人公或者那个时代仍至人类社会所有人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用自己的劳动(包含真诚、善良、美好、上进、追求)的社会价值,感染者、影响者我们无论年轻、无论暮年、无论男人、无论女人、无论普通、无论高贵、无论富有、无论贫穷的人们的人生。如孙少安、孙少平的美好追求,吃再多的苦,干再卑微的活,内心都装着未来、装着梦想。田晓霞对采访工作的认真负责,从而失去了生命。田福军对改变贫穷的执着,放弃城市,回到乡村。对二爸卑视和希望都源于劳动,源于对劳动的理解,无不体现着劳动者对劳动的崇拜。也让每个人的命运紧紧地与本真的劳动相互结合、相互影响,相互起浮。

劳动不仅推动了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也使猿通过劳动进化为人类。

二战中丘吉尔对英国人民演讲的一句话让世界铭记:“我没有别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这是我读《平凡的世界》时的深刻认同。

每次重读,领悟最深除了人物的命运,就是那种平凡的劳动是书写人生的最伟大的绽放的感知。

路遥笔下的人物是在内心的追求里流浪,这种流浪也是追求劳动的流浪,以给自己及家庭带来生活的改变。为了有饭吃,为了有衣穿,为了自己活的有尊严,为了命运的转变,所有的人物则都是行走在现实的路上。用最原始的方法去通过自己的劳作来实现生活的改变,人物的命运也就书写了一部奋斗和被奋斗的历史。这也是为什么路遥《平凡的世界》的人物充满了尘土飞扬、奋斗不息、梦想高远、震撼灵魂的气息、灵魂深处折射出的是自强不息、顽强奋斗、不向生活低头、不向现实低头、不向命运低头,本着只要我勤奋、只要我劳作,就会有收获的最基本的生活态度。可是生活的悲催,给人带来的却是另一种生活的模糊,虽说头脑的清楚让人们知道该怎么做,可是最终的收获总是与付出产生的那么不协调、不匹配。从而是无奈的接收、无奈的追求,最终是无奈的殊途同归,消失在自己的命运的长河里,并在时间的长河里跌宕的流去,哪里有神圣的劳动带来最后的收获。体现的是那个时代大家共同的命运,也让我们感念给我们带来的启迪和感喟!

那就是愿望与现实的矛盾,只能寄托以个人的劳作带来收获。苦也为着这个梦想,乐也为着这个梦想,难舍的也是劳动的情愫。获得收获也是梦想飞扬的根基,展望任劳任怨的收成,用自己的劳动拥有对生活的自信。

劳动的最基本的形象特征是自强不息、顽强不屈、奋力拼搏、百折不挠。《平凡的世界》里没有极端的形象。少安、少平、晓霞、田福军、田润叶、孙玉亭、金波等随便一个人物、无论什么角色,都犹如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熟人,他们朴实的言谈举止给我们一种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如生活的翻版和描摹,写人物的人生、写世俗的生活、写命运的宏阔与个人的渺小,写人在劳动生活中真实矛盾的挣扎于承受。从而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真相,获得健康的心智。生长出面对复杂生活的智慧与勇气。这一直是人们对优秀作家的殷切期望,路遥做到了。

写劳动的日常状态,这更能反映生活的本质。比如写劳动场面和现场的丰富场景来充实生活的丰满更能体现出对人物的命运充满了悲悯与同情。

《平凡的世界》的影响是永久的,不仅限于文学,小说里可以找到作家自己的影子,很多相似的情形,以及心灵和肉体的承载,都沉重地显现着人生在奉献劳动获取生活的过程中带来的严重创伤,有着一代人对待劳动对待生活的恐惧与记忆,并在这种状态下不回避、不颓废、不气馁、不退缩,迎面承受、迎接挑战、把残酷的生活,用自己辛勤的劳作去面对未来、面对人生,坚韧的活着,默默地承受着,并充满着美好期待和美好梦想的追求着。

劳动的艰辛如同一面特殊的镜子,把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照的活灵活现。因为不同时代、不同层面的劳动,有着当时环境带来的人类的人性本真,并在一张张人物的面孔上充分展现出来。

平民的劳动是社会的主体。但最普通的劳动者的“生”与“思”、“得”与“失”这都是文学最值得去写的,也是最值得我们去阅读和思考的。在《平凡的世界》的人物塑造上,所有人物都让我们得到领悟和感动。因此,我们应该相信真正好的文学作品,要能写出平凡世界里、平凡的人们的生存、艰辛、苦难,写出他们思考、意志、希望,才能体现出劳动带来的博大与精神。在这一点上,路遥以他满腔的热枕、以他博大的胸怀、以他精湛的文笔都作了深刻而真实的阐述。

劳动的收获往往依据于自身的力量与意志,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方式来实现。这既是悖论又是真理。如矿工王世才、如田晓霞,他们的命运给我们的是崇拜劳动、也敬畏劳动,他给予的是希望,展示的是健康向上的力量。

总之,劳动是时代的、劳动是现实的、劳动是未来的,劳动也是奋进的本真。那么,在当下,我们怎么去除心态浮躁,急功近利,怎么能用投机取巧的方式,去造就不思进取的生活呢?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