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玫瑰 白玫瑰——读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之笔记

——读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之笔记

来源:郑煤集团教学二矿 作者:雷松超 时间:2018年05月03日 字体: 浏览次数:

细雨润无声,当春乃发生。

窗外的春雨声好似“噹噹”的琴声把我送入人生的梦乡,又仿佛“哒哒”的交响乐将我苏醒于日子的祈盼。

办公楼前的樱桃树上,密密匝匝的枝叶间,新近长出了一串串绿玛瑙般的小果子,煞是教人流连忘返。

在这个万物复苏、百花绽放、草长莺飞、雨丝婆娑的美好季节里,我的精神家园,我灵魂的田野上,绚丽开放着一株株黑玫瑰、白玫瑰,香气沁入心肺,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

入春以来,我在工作闲暇之余,阅读完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之后,仔细品读的刘庆邦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

在一个星期陆陆续续的阅读中,刘庆邦,这位从煤矿(河南郑煤集团)走出,又熟知、深谙数百万矿工的作家,他独自建立、独具开创的“刘氏小说”叙事风格和语言特色,深深触动了我的神经、为我的视角、感知留下了优美而富有诗意,留下充满善良、怜悯之人性的切肤入肌的精神之体验,留下了那些身处社会边缘与底层黑白男女向生活之困境、人生之灾难挑战、抗争,勇敢活下的可歌可泣的壮丽画卷,让人地拍案(桌)惊奇!

我在煤矿已经工作、生活十八年有余,加之自己又是一位执著的文学(小说、诗歌)信徒,一直在关注我们煤矿职工的精神生活层面的“建筑”与变化,而刘庆邦的煤矿题材小说又成为了我必需拥有的“营养快线”,从早年他的《梅妞放羊》再到他的《清汤面》,再到今天他的这篇《黑白男女》,架起了一条沟通精神家园的桥梁,实现了“零距离”的,面对面的倾心交谈。

疯了的王俊鸟在志愿队的帮助下,后来不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没有?已经当上矿团委书记的蒋志方与餐厅服务员卫君梅最后结婚了没有?倔强耿直勤劳爱打麻将的尤四品回家后与秦凤玲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了?失去儿子周启帆的退休矿工周天杰手术后精神状况还好吧?郑宝兰与诸国芳嫂姑俩,都在那场矿难中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她们的心结打开了没有,生活的勇气树立起来了吗,蒋妈妈、工会的洪主席真是好心人、热心人、善良人,龙陌煤矿如果没有他(她)们的默默付出,将会缺少许多的温暖和感人的故事。

这就是刘庆邦小说《黑白男女》留给我(读者)的遐思和回味。他的留白的艺术让我胃口大涨,欲罢不能。

刘庆邦,这位来自豫东平原的五零后老作家,这位有着丰富煤矿生活经历的煤矿职工精神家园的“播种者”、“耕耘者”,为成年累月身处地球心脏与社会底层,深受岩石和瓦斯挤压、迫害的数百万煤矿职工倾诉、呐喊,他是黑白男女们的精神家园的建造师和颂吟者。

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必须要高于生活。小说则是一门高超的文学艺术。从刘庆邦的《黑白男女》中,我看到他(刘庆邦)的小说“种子”,他的情感思想“种子”在发芽、开花、结果,他的文学艺术在拔高、向上,给人以爱情、善良、给人以希望、信念和动力。

从小说的开篇布局收尾留白到故事情节的设计以及人物形象的刻画、描写,周密、严谨、紧凑、真实、鲜活、生动,细腻的文笔、细腻的情感、朴素、朴实的语言,诗化、散文化的抒情,也都充满了作者对矿山对矿工的深厚情感和无比眷恋,在无奇素雅的黑白之间,在黑天白夜之中,在阴阳交错里,蕴涵着新时代煤矿工人平凡中的伟大,也包含着一颗颗滚烫的赤诚、向上之心。

文学作品之所以成为文学作品,小说之所以成为小说,离不开真善美的呈现,离不开人性与尊严的表白与展示。风雨过后就会有彩虹凌空,生活的心酸之外也有人间的温情与温暖,在命运的重压之下,必须挺起胸来活下去,人间的悲欢犹如一杯老酒,辛辣而醇香!文学作品的功能与意义就在揭示、解释人性的光辉与生活的真谛!

欣赏刘庆邦的小说《黑白男女》,我被他那对矿山对矿工对煤炭的一腔真诚、热忱而打动而感染,被他的深厚的文学造诣而折服!读他的作品,可贵之处也在于作者思想情感的表达,个人才华的飞扬,沉浸在他娴熟的语言叙述中,是一种如诗如画的精神享受。

该小说可读性在于它的阳光性、美好感,充满了社会、生活的正能量,该小说的成功所在还在于它的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诙谐性、幽默感。譬如第十四章《改嫁之后》,秦凤玲与尤四品的夫妻间的生活,作者把它比作“灯头”与“插座”的充电关系,把男人的根比作“矿灯”的比喻;再譬如第第十五章《黄鼠狼把公鸡的脖子咬断了》,作者通过细腻、细致、真实的文笔描写了周天杰夜间遇到黄鼠狼逮自己公鸡的情节,艺术化构思了主人翁周天杰的坎坷命运。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伏笔、悬念、留白、对应同在。

作品通过蒋志方给卫君梅送手机表达爱慕,蒋妈妈在矿街“救出”在那场瓦斯爆炸事故中失去男人冯俊卿而疯掉的王俊鸟的情节,通过改嫁了的褚国芳的遭遇,通过郑宝兰的坚守,丰富了作品的人物形象以及人间真情和文学作品的核心价值观和主题立意所在。

个人感觉刘庆邦的《黑白那女》是一部应时代而出炉,被读者喜爱的,充满人性之美好、社会之美好、国家之美好的,真善美同在的精神财富,正能量的发电机。

作品中那些生活在矿山的黑白男女们,在灾难过后,在戛然而止的亲人生命面前,没有倒下,没有害怕,没有退缩,而是顽强地活了下来,重新构建了新的美好的家庭生活!矿山的黑白男女是一群朴实、朴素、顽强、勇敢、智慧的劳动者、生活的忠实热爱者,通过自己的一番拼搏奋斗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一束束黑玫瑰、白玫瑰经过严寒、冰霜、风雪的拷打,当春回大地的时候,它们昂首盛开在温暖温馨的季节里,姿态妖娆、美丽无比,芳香久远!

这就是一篇文学作品对我思想、情感、爱恋、灵魂、精神上的一次很好的“浇灌”,应该感谢刘庆邦,这位生活的抒情者,思想的智者,文学艺术家,启迪了我前行的步伐!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