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1-22 【字体:

《蜕变》由高玉贤、宓强(内蒙古神华大雁公司)创作

内容梗概:"巴图,一个出身于矿工家庭的新一代蒙古族矿工。娇生惯养,桀骜不羁,在单位经常因违章被罚款,父母也因为他经常吵架。不思悔改的巴图认为,烧香拜佛才能为他排忧解难,于是乎三天两头到庙里烧香拜佛。一天,巴图在家中悠闲地喝酒吃烧鸡,将肯剩下的鸡骨头顺手扔出窗外,正巧砸到了一个路人。被砸的妇女与他理论,他却不以为然的将桌上的剩余骨头一股脑抛出窗外,路人无可奈何愤愤而走。

巴图善良的母亲,娇惯巴图,并为儿子的婚事着急,请媒婆为其说媒。真是无巧不成书,见面时,巴图发现姑娘的母亲竟然就是以前被他扔的鸡骨头砸中的那个人。这时姑娘的母亲也认出了巴图。姑娘的母亲训斥媒婆,不应该把如此没有道德的人介绍给自己的女儿。随后拂袖而去。被训斥得蒙头转向的媒婆,将愤怒撒在巴图身上:“你这孩子,怎么能这样呢?要不是你妈求我我才不给你介绍对象呢!”。两头不落人的巴图迷茫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盆冷水从天而降,正在气头上的巴图刚要开口大骂,话到嘴边,忽然回想起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脏话咽了回去,似乎醒悟了什么,默默地走开了。

在单位,抬着管子的巴图受到了路过工友的讥讽,巴图抬腿一脚,由于失去重心管子重重地砸在手指上,献血淋漓,工友们迅速将巴图送到医院。

事事不顺的巴图再次来到庙门前,见到父亲的老部下程叔还在那里卖水果,巴图像往常一样,顺手抄起一个水果就走,被程叔喊了回来。了解了情况的程叔语重心长、耐心地开导了巴图。要巴图回家好好向爸爸学习,因为巴图的爸爸当年就是矿里有名的安全生产模范,在家敬父母,何必远烧香。巴图若有所思,回到家里问爸爸当年的事。一说起当年没退休时的事儿,爸爸打开了话匣子.........。听了爸爸例数当年抓安全的故事和语重心长的话语,巴图茅塞顿开,从此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但改变了陋习,而且尊老爱幼,文明有礼,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还被单位评为季度安全生产标兵,他的事迹也登上了报纸。曾经相亲的那个姑娘看到巴图的转变也喜欢上了她。浪子回头的巴图从此不但有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而且赢得了一份甜蜜的爱情。

"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