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女人的别样人生

来源:同煤集团漳泽电力蒲洲发电分公司 作者:吕红娟 时间:2015年06月09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上高中时,老师这样评价我:“好女孩,有才气,人缘好。”发表我文章的编辑在来信中写道:“你的文章透着一种灵气。”

其实,唯有我知道,不管是灵气还是才气,都不是与生俱来的,源于我与书相伴的岁月。

一位学者曾经说过:“人生只有两件事,读书与做人。”而我,三十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认真地做这两件事情。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当别的小朋友跳皮筋、扔沙包的时候,我静静地坐在家门口的土堆上,手捧《唐诗三百首》,大声朗读着“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徜徉在诗歌的绝美意境中,我经常会泪流满面,心中升腾起一种激动和惊叹。小学毕业那年暑假,我帮父亲看管一片西瓜地,烈日炙烤着大地,我坐在地头的树荫下,专心致志地读一本线装《水浒》,那是我在家里翻箱倒柜无意中找出来的,整整一个暑假,我都辗转在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之间,感受着官逼民反的悲壮和“替天行道”的豪情,被他们强烈的正义感所慑服!

上高中时,我痴迷上了陕西作家。我读陈忠实的《白鹿原》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读得废寝忘食、食不甘味。《白鹿原》是一部家族史、风俗史、个人命运的综合沉浮史,它向人们娓娓动听地讲述着白鹿原上白家和鹿家的兴衰荣辱以及社会变迁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小说以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深刻的思维结构向读者展现了人性的尊严。《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在中国社会变革时期关于人性、人生的鸿篇巨著,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书,那潺潺流水般朴实无华的文字,感觉路遥就在讲述我父辈的故事,书中人物就如在我的身边。而孙少平对苦难的自豪感和崇高感、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为当年懵懂的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路遥用生命来祭祀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他无怨无悔!他“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陪伴着我到现在,以至将来……

读书,已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大后,我读三毛,读张爱玲,读王安忆,甚至读卡夫卡,读爱默生,读苏格拉底。午后阳光下、深夜孤灯下,一杯清茶一本书,就是我生命的全部了。在人类经典文化中,我犹如为自己的灵魂修建了一个智慧之园,那里繁花似锦,果实飘香,漫步其中,心情自然舒畅;每一片树叶、每一朵鲜花、每一个果实,都飘着灵悟的馨香,闪着智慧的光芒。读书,让我宁静致远,虽生活在凡俗之中,却能走入到比生活本身更高层次的境界,遇事更坦然,与人相处更从容!

如果说读书是吸收,是继承,那么写作就是创造,是超越。17岁时开始写作,文字就是我的初恋,到现在20年了,他已经由初恋到热恋并成为我永生的恋人。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康德说:我手写我心。工作、生活中,我写人生感悟、写企业新闻、写公司那些令我心动的人与事,及时准确地报道,只为作为生命的见证,让自己真正完成继承与超越的交替。

读书、写作,将陪伴我走得更高、更远!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