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人生

来源:川煤集团广能公司 作者:李晓波 时间:2015年06月09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上小学时我就爱上了阅读。当时,一本金庸、梁羽生或者古龙常常会令我废寝忘食。阅读,愉悦了我的身心,也滋养了我的人生。

小学时,我住在重庆綦江横山乡下,父亲在千里之外的华蓥山李子垭煤矿上班。大概是二年级的暑假吧,软磨硬缠,我终于得到母亲的“恩准”,由她带我到李子垭煤矿看望父亲。在重庆火车站转车,我们需要在车站待到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才能乘达县方向的车到华蓥。在火车站,我无视人山人海、车来车往的喧嚣,蹲到一个书报摊前看着那里琳琅满目的杂志就挪不动脚步了。母亲拗不过我渴求与哀求的目光,掏出3毛5分钱为我买了一本《读与写》杂志,杂志丰富多彩的内容仿佛一下子为我这个身居穷乡僻壤的“盲聋”小子打开了一扇知识的窗户,那夜我就着火车站昏黄的灯光把这本小小的杂志翻来覆去不知看了多少遍。

从这时开始,我把父母给的零用钱都攒着,用于周末到横山乡上赶场时买课外读物。记得那时最爱买的杂志是《今古传奇》,上面连载的《雪山飞狐》《萍踪侠影》等武侠小说令我如痴如醉,不忍释卷,但看杂志有一个最大的遗憾,就是每每看到激动处,就会给你来个“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一“下回分解”,常常就会因为零花钱没到位或者杂志脱销成为了梗在心底的一个“死结”,那求之不得,欲罢不能的心理折磨,简直如受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之酷刑。

后来就有了自己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并以此与同学、亲戚互换着看完了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和梁羽生、古龙及黄易等人的武侠名著。

读高中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重庆体育馆门前的旧书摊上看到了《中篇小说选刊》,花很少的钱买了很有价值的几本,记得里面有《人到中年》《无反馈快速跟踪》《哥德巴赫猜想》等名篇,回家后立即如饥似渴地阅读。《人到中年》里作家谌容用她锋利的笔法牵动着我的心跟着眼科女大夫陆文婷的命运起伏悲喜交集;《无反馈快速跟踪》是作家陈冲把科学技术和小说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科学化的小说和小说化的科学的创新尝试,令我耳目一新,使我在欣赏小说艺术的同时领略科学研究的乐趣;徐迟先生激励了无数中国人的报告文学不朽之作《哥德巴赫猜想》更是极大地激励和振奋了我,并深深地激发了我藏在心底写作欲望,我试着开始将心底的感悟诉诸文字。并最终在高中毕业后依靠这些文字在父亲曾经工作并为之献身的煤矿谋到了一份新闻干事的工作。

读书,从文字背后读出其精神,从表象层面探出其意蕴,并在不断的吸收和消化中丰富自我,壮大自我,完成自我从身心到灵魂的成长。参加工作22年来,我下过岗、干过矿工,也失过业干过个体,但我从没忘记过阅读,从没忘记过从阅读中享受快乐,从阅读中吸取精华。至于创作,我从没对自己有过多大的奢望,只求文字出自本心,愉悦自我、表达自我,于愿足也。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