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感谢有你——我与《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我与《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矿业公司 作者:白军战 时间:2015年06月10日 字体: 浏览次数:

有人视你为砒霜,可我却副奉你为蜜糖。最迷茫时,是你为我指明方向;最消沉时,是你帮我重塑自信;最艰难时,是你教我勇敢前行。你让我获益匪浅,受用终身。

和你相遇,缘于一段刻骨铭心的寻梦旅程

1994年12月,自恃经过五年军营磨砺,已练就无所不能、无往不胜钢铁意志和不凡之身的我,谢绝了部队领导的好心规劝和亲友的善意提醒,执意要复员回家。

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退伍后我回到农村老家。没学历、无技术,找工作四处碰壁;家境贫困,三兄弟(大哥当时已婚)同父母挤在一起住,找对象屡屡受挫。

正值工作没着落、前途一片渺茫之际,同年退伍的一位甘肃籍战友打电话约我去广东,声称南方的工作好找,去了就能上班。消息犹如一根救命稻草,让我异常兴奋。

过去之后才发现此乃南柯一梦。战友被人怂恿到南方去搞传销,我是他发展的下线,虽当时尚不知传销危害之大,但几天的侧面了解总让我感觉这条道不靠谱。

当初一腔热血奔赴南方逐梦,抱着若不成功誓不回头的想法,去时仅带了单程路费,广东湛江至陕西渭南的回程火车票及路上的干粮是战友歉意之余的补偿。

返程的日期恰逢“五一”长假,一路颠簸行至渭南火车站时,身上已无分文转乘汽车,不愿落魄之时求助于人,更为了铭记寻梦旅程中这难忘的一段。

渭南火车站到老家的50多公里路程,我选择了以徒步的方式行进。十多天南方之行,除经济受损、身心俱疲、斗志尽丧、信心渐失外,唯一的欣慰就是遇见了你。

之所以能够相遇,是因为按照“行规”,传销新人入行前必须购置必备书籍,据说其励志效果被业内人士普遍推崇,而其中之一就有你——《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与你相知,弥合一段重塑梦想的心路历程

南国寻梦以失败告终,我异常消沉、烦闷时,不经意翻开带回来的你,扉页上“谨以此书献给所有寻找人生价值的人们”的一段话,让我濒临枯萎的心不觉为之一振。

而你所记载和讲述的关于羊皮卷的故事,更是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入了迷,深深地被你所吸引。以至于每天再累,都要抽出一点儿时间,迫不及待地继续聆听你的教诲。

“我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奇迹。我不是随意来到这个世上的。我生来应为高山,而非草芥。从今往后,我要竭尽全力成为群峰之额,将我的潜能发挥到最大限度。”

“我爱光明,它为我指引道路;我也爱黑夜,它让我看到星辰”“我不是为了失败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的血管里也没有失败的血液在流动”……

精练优美的文字、耐人寻味的故事、富有哲理的话语,犹如一股神奇的力量,让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内心渐渐又燃起了希望,感觉自己每天全身都充满力量。

人生最低谷的岁月,我坚持每天读你三次。清晨即起,默默咏读;午饭之后,再次默读;夜晚睡前,轻声诵读。慢慢地我似乎又找回了自信,曾经的伤口也渐渐愈合。

其间,无论是下地干农活还是农闲时干建筑小工,或是为学一技之长当长途货车跟车工,我始终没再向生活低头和妥协,总是信心满满地积极找寻成长的路径。

2002年,经人介绍我进入一家农资企业打工。所在企业虽然是私企,可无论其经营规模或其营销理念,在省内外都小有名气,自己也算有了一份较稳定的工作。

有你相伴,开启一段追逐梦想的崭新征程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由于此前没有一丁点儿工作经验,突然从学徒变身专职司机,起初多少让我有些不习惯、不适应,一次意外事故差点儿被老板解雇。

不顺心、不如意时,是你那“每个人在抵达目标前都会受到挫折”“今天的不幸,往往预示着明天的好运。只有失败多次,才能成功”的话语不断激励着我奋力向前。

在你的指引下,我的人生航船驶向了正确的方向。每每再遭遇挫折困境,不再一味痛苦退缩,而是学会了坚强面对、不屈抗争,没承想自己的人生从此得以很大改变。

被领导下放到化肥厂给库管员打下手,我没有沮丧,硬是凭借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公司一名老会计的青睐,当后来公司出纳岗位缺人时,我被极力推荐。

按照此前诵读你培养形成的良好习惯,我不再虚度时光、荒废人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财会、电脑办公等知识,工作慢慢越来越得心应手。

而你总结提炼出来的“我永远沐浴在热情的光影中”“做任何事情,我将尽最大的努力”“我将全力以赴地完成手边的任务”等成功誓言亦潜移默化地成为我的人生态度。

2009年5月,为能够多挣点儿钱,尽快改变此前自立门户时欠下的外债,已成长为公司网络主管的我,招工来到离家百余公里的铜川,以农合工的身份成为一名煤矿工人。

面对繁重的井下工作,我没有退缩,最多时一个月上过30天班;歇班时亦不忘静心学习,沉潜累积。2010年10月,有幸被推荐并成为所在企业的一名宣传干事。

回望从出纳到记账员,从软件操作员到ERP系统主管,从井下掘进工到宣传干事的经历,追梦路上自己的每一次前行和成长,既得益于环境塑造、机遇垂青、贵人相助等多种因素,亦源于有你一路相伴给予的无形力量。

如今,身处所在煤企转型变革、个人前途命运未卜的时间节点,相信有你塑造铸就的阳光心态、执著信念、不懈追求,直面挑战、破冰前行、砥砺奋进就会有更多底气,一段追逐梦想的崭新征程定会再次开启!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