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读书随记

来源:川煤集团广旺公司 作者:王五洲 时间:2015年06月10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因为爱读书所以爱生活,因为爱生活所以爱读书。

淡淡的月光从窗户照进来,在房间的地板上投下柔柔的光。妻儿的鼾声如一支曲,韵律有高有低,节奏有缓有急。煤风吹来,恰似原始森林泛起阵阵的木香,满眼的煤在窗外幻化成无际的绿意,案头几本熟悉的书籍在月光里泛着墨香缕缕。突然觉得长久奔波在煤田里劳碌肌体的委屈随风而去,一种微妙的情感氤氲着渐渐升起,滋润着我的心田。

无边的静谧,不知是月色还是微风悄悄穿过窗纱,掀开了案头的那本《诗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夜的尽头,霜凝露结的清晨,穿过迷蒙的白雾,惊喜地发现仿佛仙境被偷来人间——在碧水和蓝天相接的地方,在茫茫苇花的呵护下,出现了一位美丽绝伦的女子。她安静地伫立着,款款地低着头,只有黑色的长发和雾一般雪白柔软的衣裙在风里说话。当远处传来一个沉稳的足音时,她嫣然一笑,如月下绽放的水花。在万籁俱寂和如水的月光下,我凝神倾听着一个爱情故事的序曲。

“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两个人已经穿越了坟墓,站在上帝的脚下,我们是平等的!”对《简•爱》,我有的是欣赏和赞美,简•爱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的爱的信念,平等的真诚是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唾手可得的爱情,最终也让自己的爱人实现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是她让我在勤劳而又困倦的日子里知道能被自己的工友所爱,并感觉到自己的到来能给他们增添一份愉悦,仿佛走进了诗意栖居地,没有什么快乐能与此相比。

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们意志消亡,逆境中人们的自卑与懦弱我们没有理由嘲笑,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的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因为那是一种精神!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去体味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工友情,学会懂得珍惜。对于我们,也是一种警醒。喧嚣浮躁的时代,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还有不公平,可只要我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走入自己的理想。

古时的读书人大都有一种理想:“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对于劳苦大众来说,读书是获取荣华富贵的一种捷径。当今,读书的目的倒不在于考取功名。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是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气质的影响。不知礼仪,生于不学,读万卷书者当然能晓义有加,于人生修身养性确实有益。

读书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一杯清茶,一本书,一轮明月,与自己融为一体。遨游在书的海洋里,阅尽世事沧桑,看遍唐歌汉舞,隔空与智慧者的心灵撞击,那该是何等的享受,又是多么的开卷有益啊。空闲读书是大有裨益的。北宋大文人黄山谷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言语无味。”读书当然不会影响一个人的面貌,却传神地说明了读书对于人是或不可缺。不读书脑袋空空如也倒是事实,特别是快节奏发展的今天,几天不读书,便恍若隔世。

弗洛特斯说:“阅读者站在自己熟悉的实存世界,却发现自己是异乡人。”阅读,我想把它想成是人生的旅途,在熟悉的实存世界里流放自己。月光浮在河流中,闪闪烁烁;低着头的麦穗仍然清晰可见,不知是羞怯还是矜持。总之,打开任何一扇窗子,迎面就撞见一朵妩媚,一粒微笑,一阵清香。一切都浸在水里,清粼粼的柔;一切都变得丰满,赤裸着,沉思着,摇曳着;一切都飘起来,美丽的梦幻无处不在。有微风,提一盏灯笼,不会惊醒狐仙的故事。眼前的书是一只行进中的双桅船,船上生长着幸福和希翼,栖一条条会唱歌的鱼。随手往空中一抓,满满一握星子,清清亮亮,楚楚动人。这爽爽的一轮,谁把它浸泡在矿山的明眸里?

读书成为当今生活的新常态。浮躁功利和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挤时间读一会儿书,把尘世的喧嚣用薄薄的书页轻轻地掩盖,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何尝不是读书的收获,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美丽。

永驻典雅的宁静,和生命力同样被保存。与书相伴,其乐无穷,与书为友,受益良多。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之用,便如春风化雨润无声。那些矿山的雨水、花朵、溪岸、煤,良辰丽日,全部的光明,我知道并不因我而生,但我捧着一缕书香踏着月光的到来让它们从真实变为美丽,让我的人生更丰盈。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