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本书开始

来源:华煤集团砚北煤矿 作者:史玉英 时间:2015年07月07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如果你的心中有一粒火种,这粒火种会一直指引着你朝远处的光明靠近,最终你幸运地拥有了梦想,并成为一个有价值和成就感的人。

很庆幸我成为了那样的一个人。然而点燃这粒火种的火源仅仅是从阅读一本书开始,犹如阿拉丁神灯一般,神奇地改变,并最终成就了我的写作人生。

扎着小辫,满脑子充满奇思幻想的我,置身于一座远离市区的贫瘠矿区。没有玩具,更没有美食,只是和小朋友一起跑到山坡上,嘴里叼着一株小草,躺在草地上,看天上的云朵变幻,任性地想象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一次,无意中在小朋友家翻到了一本发黄烂得卷了边的《海的女儿》,书里浪漫神秘的插图像磁铁一样吸引了我那颗青涩而好奇的童心,一下子点燃了小小世界里的万种柔情,为美人鱼悲情的故事哭得稀里哗啦,死心踏地地相信小美人鱼的爱情故事,更坚信她一定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里哀伤,发誓一定要找到她,打败万恶的巫婆,把她从泡沫变回美丽的人鱼公主。从此那个在老师嘴里常说的“只会耍小聪明”的小女生变成了一个打着鸡血的战士,开始面壁思过,发奋图强,认真读起书来。仅仅是因为有了自知之明,想要靠自己的毅力离开这个被封在山沟里的矿区,一直走到美人鱼所在地方,必须先要武装好大脑,充满智慧。

谁会想到一本小小的书会点燃一个不爱说话,长相平凡而又自卑的小女生的激情和豪迈,我的变化让父母乐在心里,父亲把仅藏的那几本古装书都给了我,书中的繁体字也难不倒我,不认识就在字典里查,查不到也是生生吞到肚子里,《三言二拍》《西游记》《聊斋志异》等,一本一本地啃。直到后来没书读了,父亲就主动为我办了矿区图书馆的借书证。每到周末,我独自一人跑到偌大的充满尘土味的图书馆里去找,《德伯家的苔丝》《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茶花女》《安娜·卡列尼娜》等一批外国名著就这样走入我的视野。常常偷偷秉烛夜游到半夜,每每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才明白这个神奇的世界是如此之大,如此美妙,而我,仅仅是浩瀚宇宙中一粒渺小的沙粒。孤独,心怀憧憬,喜欢做梦。遥望群星满天的星空,心头涌上无数感慨,情不自禁地自问会有一颗明亮的星星为我而绽放光彩吗?而我也会为某个人变成一个耀眼的星星吗?

事实上美人鱼并不存在,然而有关美人鱼的故事会以各种版本上演。毕业后我顺利参加了工作,遇到了一位一脸书生气的白面小生,他是中文系毕业的,我们一见如故,话题格外多。古今中外、天南海北地聊。“你一定是在等一个懂你的人!”他不经意的一句话犹如擂鼓敲击在我的心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股强劲的力量涌进了胸膛,就这么轻而易举,他肆无忌惮地推开了我那扇一直尘封的心门。

朋友易得,知己难求。我以为他是我的王子,但他迷茫的眼神总是让我不安,终于他的一句“你长得并不漂亮”, 彻底摧毁了我那颗向往美好的心灵。原来,文科生是如此的浮浅,他的无情无疑是一把冰冷的刀捅了我一下,让我变得颓废、冷漠、敏感、脆弱,偷偷地藏到角落里像一个受伤的小兽舔舐伤口,我再次把自己扔进了书中,心怀逃避、厌世,甚至是愤怒的情绪想要搞清楚是什么在掌握如我这般卑微的生命。在这灰暗的时期,少儿时期读过的所有的书像一部部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中轮回播放,再次读《海的女儿》,依旧会落泪,心口弥漫着令人难以呼吸的疼痛。相信安徒生先生一定是深深地热恋过某个人,否则不会写出如此让人心痛的故事来。可我不是美人鱼,我仅是我,没有她那般出众的美貌,有的只是飞蛾扑火后的痛楚。在一本本书中疗伤,在一本本书中读懂别人的悲欢离合,在一本本书中参透人世间的各种玄机,在一本本书中找到了自我。没什么大不了的,终于明白,所有这一切只是成长时期的一种试练。也许正因为遇到了他,我的生命才能继续前行,才可以遇到最真实的自己,那个最好的自己。

经过自我的审视和思考后,应该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点什么吧,至少是属于自己的。我开始拿起了笔,把那个一直埋藏在心中的梦想放大,记录一些承载着我生命的点滴感动。我的父亲,那个一直为养活一家五口人奔波的平凡人,每月只有不到100元的工资,可是却因为我忘了还图书馆借来的书,单位给他一次性罚款50元,他却一句报怨也没有,更没有责罚我,只是告诫我要多读好书,还送给我一本路遥先生的《人生》。我身边那些可爱的煤矿工人,他们在千米井下,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劳动者的赞歌。当他们感人的故事在我的笔端一一展现时,让更多的人了解煤矿工人的生活和情感,我发现我的生命不再是单薄和无力的,而是变得厚重起来。随着一篇篇文稿变成了铅字发表于全国各大报刊上,收获的不仅是喜悦,而是生命再次扬帆,开始新的征程。

如今,我已成为省作协和全国煤矿作协的一名会员,文字的梦依旧扎根在心中,当我收获满满的幸福和成就感时,深知这一切都缘于那本纸质发黄粗糙的小书,就因为这本小小的书,才开始了我的悦读人生,并成就了我的写作人生。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