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从手指间滑落

来源:淄矿集团内蒙古双欣矿业公司 作者:王家海 时间:2015年05月18日 字体: 浏览次数:

18岁,我从一所煤炭技校毕业,分配到离家乡不远的一座煤矿上班。高大的矸石山不断增加着高度,矗立的井架发着“咕咚咕咚”矿车的轰鸣,运煤线蜿蜒着伸向丘陵的深处,它们仿佛是古老土地的守护神。

秋日里,凉风习习轻抚我的脸庞。从千米井下走出,我匆匆赶向车站,在车水马龙的矿区,孤黄的秋叶在细风中摇摇摆摆地飘落,仿佛整个世界只有那个孤独的男孩甩开步子走在静寂路面。在空荡的车厢,我随着机车与铁轨的碰撞晃动着。这时,我想起路遥描写孙少平的片段:“他面对满山红叶,回首往事,默想未来。或驻足停立林间小路;或踽踽漫步于溪流河畔。折一枝红叶在手,听万顷松涛澎湃,欢欣与忧伤共生。在这一片无声的热烈之中,人既想流泪又想唱歌……这样的时候,他就忘记了他是刚从喧嚣激烈如同战场一般的井下上来的。”那段落好像是为我而写的。

昏暗潮湿的井下,在低矮的掌子面上,我穿梭着,操作着仪器检查的气体,履行自己的职责。每当随着罐笼到达地面,都会长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悄悄地用迷离的双眼仰望天空。喜欢海子的诗:“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那时,内心无比的茫然和苦闷,在阳光灿烂天空下,仰望朵朵白云在温柔地穿行,我问,我的未来在哪里?

工作中,我整日与潮湿、黑暗相伴。业余生活单调而枯燥,技校一同毕业的同学大多在打牌、闲聊、喝酒。可是,我不愿意这样,除了回家,就是泡在图书馆里的看书,我们煤矿读书的人并不多,年轻人读书的更少。新到的书籍几乎是我第一个拿到。从这些墨香中,我认识了许多作家——梁晓声、铁凝、柯云路、路遥、贾平凹……我用发自纸张中的油墨味取暖,来温暖我的孤单,用阅读对抗内心的不安和孤独。读琼瑶小说《在水一方》,曾为杜小双的遇到的爱情忿忿不平,情不自禁的哼起那首委婉的歌儿,“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无奈前有险滩,道路又远又长……”多年以后,我依然哼起那首歌,杜小双和诗尧那种酸楚与柔情的爱恋味道,永远留在我18岁的心底。

在当今流行歌曲、网络歌曲漫天飞舞,但我还是迷恋少年时最喜爱的歌,我依然迷恋着他们的声音:罗大佑、齐秦、程琳、朱晓琳、林忆莲……一直的认为,他们是灵魂的歌者,听他们的歌声,如同酒醉不知归路。也一直以为只有那时的歌曲最美,动人心魄,因为,他们曾经温暖和穿越孤独、迷茫的青春。

时间,慢慢吞噬岁月。那些我青春年华读过的书,成为了如今的馈赠品,一点点的显现出来,它滋养了我的写作,成为现在的我。

煤矿上,我有一个并不常住的宿舍。上班前,我经常把借来的书放在床头上。书不翼而飞,不久又悄无声息地回到了枕边。当我走到宿舍楼时,感觉总有双眼睛盯着我。在狭窄巷道中,遇到忙于恋爱的同学告诉我,宿舍楼的小苏想跟我谈谈,我恍然大悟,书失而复得的缘由。

一个落日的黄昏,倦鸟低飞,远方不时传来机器的轰鸣声。灿烂的晚霞里,我倚着楼顶的铁栏杆望着小苏皎洁、秀丽的身影远去。于是,一颗焦躁、孤独的心慢慢变得沉静和安然了。许久,我高傲的神态不曾给与她一个正面的微笑。后来,听说她和一同毕业的同学恋爱了。再后来,他们又吹了。

仿佛还听见红衣女孩轻哼的歌声:月朦胧鸟朦胧萤光照夜空,山朦胧树朦胧秋虫在呢哝,花朦胧夜朦胧晚风叩帘笼,灯朦胧人朦胧但愿同入梦……

世间,总有那么多遗憾。缘分,在一念之差间错过。

落寞的夏日,悄然带来了一丝茫然与无奈。落日悄悄把最后一抹嫣红消失,连绵的山峦便形成一条轮廓分明的粗线。曾把琼瑶笔下的爱情故事化身于现实,我期盼浪漫降临,思恋婀娜与娇柔她的出现。终因上世纪90年代中专生国家干部的身份与黑乎乎煤矿工人的差距,望而却步,不敢妄想妄行,把自己抛落在孤寂中。

青春、爱情、文字、音乐,甚至相思。因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总是让人愉悦而伤感。

青春如同捧在手中的细沙慢慢在指间滑落。但她如同春日里第一朵盛开的花儿格外艳丽。 为什么那么美好,因为青春只是用来怀念。不管你走多远,它依旧在那里,珍藏在心底最温柔的角落,与灵魂相连。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