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才、匠心追梦——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学平台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7-14 【字体:

铺就技能成才道,造就大师满天星。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学平台自2020年9月16日首播以来,短短数月便引起行业极大关注,目前注册人数已破万。

平台深耕行业需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和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统筹协调行业优质资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颠覆传统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云端化的新突破。

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学平台与企业联动,遴选企业内的宝贵大师资源。目前,平台已在全国设立了神东、淮北、开滦、西山煤电等二十余个直播中心。首批特聘讲师有:淮北矿业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杨杰,徐矿集团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夏伯党,神东煤炭集团的煤炭行业焊工技能大师、国家级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顾秀花,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游弋等近百位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传授的绝技绝活涉及机电运输、开采掘进、一通三防、机械加工、煤化工、露天开采等专业领域,累计直播课时百余小时,资源库课程近千课时。

创新性教学新模式,直播授课+在线互动立体联动。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学平台采用直播互动、精品点播、大师值班、大师会诊、专题培训五大教学新模式,大师直播授课期间,学员可以与大师视频连线互动,在线沟通答疑,也可通过平台随时向值班大师沟通请教,克服了基层技能培养的屏障,为技能大师和一线职工的交流互动提供了桥梁,深受企业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平台自运营以来逐步完善,持续发掘新型管理模式,加强企业管理员、学员与平台运营人员的有机联动,为每个加入平台的企业建立沟通交流群组,及时发布信息动态以及收取学员意见反馈,引入学习积分、学员排名等模式,不仅可以作为学习行为的量化评价,也最大程度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解决煤炭行业职工的工学矛盾。

弘扬工匠精神,为煤炭事业孕育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创新时代发展,在时代的浪潮中把握好新科技的机遇。通过煤炭行业大师教学平台,技能成才、匠心追梦的煤炭人荟聚在一起,锤炼高技能,建功新时代,成就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我们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共同创造煤炭工业更加美好绚丽的明天!

7d7f8269d0bd437fab52526d711bbea7.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